首页 > > 正文

姚策事件是怎么回事?错换人生28年真相完整版 错换人生28年案两大焦点

2021-03-24 14:13 来源:网络

3月24日上午,据姚策妻子熊磊证实,之前备受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姚策,在北京因救治无效去世。引发社会热议。

错换人生28年案两大焦点

焦点一:究竟是“错换人生还是偷换人生”

姚策养母(郭威生母)许敏一方律师李圣在直播中提偷换人生28年的说法,指姚策郭威“错换人生28年”为“偷换人生28年”,一时间掀起网络激烈讨论。

姚策事件是怎么回事?错换人生28年真相完整版 错换人生28年案两大焦点

2月25日,姚策养母在其个人认证微博@江西九江许敏中回应28年前新生儿互换存疑一事。许敏提出了三个疑点。

一是姚策和郭威分别出生于6月15号和6月16号,中间隔了一晚;

二是出生的地方也不一样,一个是在产房顺产出生,一个是在手术室剖腹产出生;

第三,两个人出生之后,手腕的标识都有;两个人出生之后,都是各自穿戴的自家准备的衣服。

孕妇大三阳出生的新生儿和正常新生儿应该是分开管理的,这种情况下,新生儿的手腕标识被互换,自家准备的新生儿衣服被脱下来再互换穿上,令人难以置信。

许敏称,现在网上各种声音都有,其实在真相出来之前,各种猜测意义也不大。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在什么地方,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她们也一直在坚持寻找真相。

还有一些未被证实的疑点,比如,许敏亲生儿子郭威明明于1992年出生于淮河医院,但他的出生证明却显示于1995年出生于驻马店计生办,再如,许敏和杜新枝生产时的当值护士,郭希志,与杜新枝爱人郭希宽的名字仅一字之差,被怀疑有亲戚关系。

针对偷换人生质疑,姚策生母杜新枝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助产护士郭希志为丈夫郭希宽的同乡,并不存在亲属关系,至于郭威的出生证明,因为自己是意外怀孕,当年计划生育规定,头胎是女儿,有残疾,母亲必须年满三十岁才能再生育。杜新枝生产时28岁,所以又过了3年才托熟人拿到准生证,给郭威开具了当年的出生证明。但是网友对于杜新枝的回应显然并不买账。

姚策事件是怎么回事?错换人生28年真相完整版 错换人生28年案两大焦点

姚策事件是怎么回事?错换人生28年真相完整版 错换人生28年案两大焦点

据新京报消息,淮河医院主任与郭庄村村长俩人曾一起向@江西九江许敏证实:姚策当班护士郭希志(姚策出生当班护士),与郭希宽(姚策生父)为亲属关系。

焦点二:房产之争

据新京报消息,姚策名下有一处位于九江市黄金地段的房产,面积99平方米,是许敏夫妇早年为他按揭购置的婚房,还有十几万房贷未还;郭威名下没有房产,但他在驻马店实际居住的房屋为杜新枝夫妇购置,面积136平方米,房贷已还清。针对房产归属,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2021年1月5日,姚策曾发了一条短视频,表示将把九江的房产归还养父母。不过,表示归还房产的姚策,至今未能为房产过户。2月22日,姚策在其短视频账号发表声明做出解释,称尚未过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房贷尚未还清,自己一直在外治疗,房产具体归属人也未谈妥。此外,郭威也曾明确表示不愿搬离驻马店的房子,所以九江的房产暂时无法过户。

姚策事件是怎么回事?错换人生28年真相完整版 错换人生28年案两大焦点

3月19日,姚策养母许敏在微博上回应房产归属和救治费用问题。许敏称,江西九江的房子是由许敏夫妇购买唯一房产并进行装修(其中借了许敏母亲20万元,低价买掉学区房全部用于装修购置所有物品,还信用卡,送彩礼,请婚庆公司举办婚礼,宝宝出生月子支出),每月的贷款也是由许敏夫妇偿还。许敏夫妇顾念28年的感情一直希望能协商处理,但不排除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的可能。

姚策去年2月份生病到5月份医疗救治费用,及8月份买药全是许敏夫妇到处借钱和单位同事捐款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姚策及亲生父母向淮河医院索赔偿款里面有部分是许敏夫妇出钱,姚策庭审后向律师表示会还给许敏夫妇用于还债,但至今分文未还。

姚策离世的微博评论中,网友仍在关注九江的房产有没有归还给许敏夫妇。

错换人生28年事件经过时间节点

2021年3月23日

据媒体从姚策爱人处证实,姚策因病救治无效,于3月23日上午去世。

2021年2月25日

疑因过度筹款,筹款平台水滴筹、轻松筹已将姚策拉入黑名单。

2021年2月8日

错换人生28年案二审宣判:医院被判赔100余万,含姚策治疗费等60余万。

2020年12月7日

姚策等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一案一审宣判,医院共赔偿76万余元。

2020年12月6日

开封市卫健委和“错换人生28年”案当事人庭外和解。

2020年12月4日

姚策生母杜新枝诉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一案开庭。

2020年9月25日

该案再次开庭审理。原告方申请先予执行10万元赔偿用于治疗,获得法院支持并已经赔付到位。

2020年9月20日

姚策携妻儿首次来到河南,回到了自己亲生父母的家中。

2020年9月11日

案件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姚策及其生父生母向医院共计索赔273万余元,未当庭宣判。

2020年2月

江西青年姚策查出癌症,其母欲“割肝救子”,检查时却发现姚策并非自己亲生的孩子。经查原系28年前,淮河医院医生将两个新生儿抱错。

错换人生28年案现存疑点

1,姚策是如何发现人生遭遇"错换"的?

据本报报道报道,1992 年出生的姚策在 2020 年 28 岁时被发现患有肝癌,其"母亲"许女士试图"割肝救子",却发现儿子的血型与父母对不上,随后的 DNA 鉴定显示许女士不是姚明的亲生母亲。经过查找,许女士找到了姚策的亲生母亲杜女士,以及许女士的亲生儿子郭先生。揭开,引发了社会关注。

2,"错换人生 28 年"与姚策之死关系如何?

有媒体报道称,杜女士在 28 年前分娩时曾患有乙肝。一般情况下医院会给出生的孩子注射免疫球姚策的家人怀疑,这一事件与姚策年纪轻轻患上肝癌有因果关系。

3,两个孩子被"错换人生 28 年"涉事医院承担什么责任?

据调查,姚策和郭先生是同时在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出生的,2020 年 5 月 13 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公开向双方家庭道歉,承认遗失化验单以及病例错误是院方的责任,但同时认为姚策由乙肝转肝癌与院方行为没有直接关系,在进一步的协商中双方达成一致。

后姚策方面向法院提起诉讼,2021 年 2 月 8 日下午,"错换人生 28 年"案于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父母郭希宽,杜新枝精神损害抚慰金 20 万元,赔偿姚策精神损害抚慰金 20 万元。对于姚策的申诉请求支持,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补偿姚策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交通费用等费用费用共计 60 余万元。

4,"错换人生 28 年"系有意为之么?

空军有媒体报道称,姚策养母许敏一方的律师李圣在直播中称,"错换人生 28 年"一案是"偷换"而不是"错换",称背后不排除有人为原因。这项,许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称,1992 年 6 月 15 日下午 5 点 20 分,她在产房生下郭先生,小孩的衣服都穿好了,"那些都是我们自己准备的衣服和新生的婴儿手掌伴随着写有母亲床位号的腕带,"这个腕带都是绑得很扎实的,一般非人为是不会解掉的","出院之前也不相关资料显示,姚策是 6 月 16 日早晨 9 点 40 分在手术室通过剖腹产出生的,他也带着一样的腕带,并穿着由家人自己准备的衣服。现有的调查情况来看,孕妇大三阳出生的新生儿和正常新生儿应该是分开管理的,这种情况下,新生儿的手腕标识被互换,自家准备的新生儿衣服被脱下来再互换穿上,令人难以置信。"

一直,杜女士方面回应称,"我依然支持,配合一切有利于寻找真相的调查,取证。我们一直想知道,28 年前的错抱事件(我也注意到,有人已经称为 " 偷抱"事件 " 了)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有没有偷抱的事实?是谁在偷抱或谁在造谣?"

5,姚策为何被水滴筹,轻松筹拉入黑名单?

2021 年,身患肝癌的姚策再次被卷入舆论漩涡的漩涡,2 月 26 日,轻松筹集,水滴筹集等多个平台发布声明称,姚策通过各家网络平台以及慈善公益组织筹款,且资产与公示例外,存在违反《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平台书自律公约》的纠正。经历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办公室牵头各家平台及公益组织调查核实后,共同将姚策替换失信筹集款人。

针对相关平台发布的情况,姚策生前曾做出过回应:"民政部门干预统计出来,从而,所有平台的募集捐款总额是 72 百万。我向法院提供发票是 42 万,另外有 10 万姚策表示,目前"欺诈捐款"的陈述出来后,民政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已有初步结果,"我们会积极配合各个部门,将处理补齐。"

最终姚策去世,民政部门已经发布就此事的相关调查结果。

6,姚策的遗产如何处理?

令人感慨的是,在姚策生前,其名下的财产归属问题便引发了纠纷。针对其名下一套位于江西九江的房产,今年 2 月 24 日,姚策在抖音上发布视频称呼,已沟通好的将财产归还其姥姥(许女士的母亲),"希望大家不要误会,不会把哥哥(郭先生)赶出去",正在处理,只差最后一步。

今年 3 月,姚策的养母许女士也在微博发文称,葡萄园为姚策购买的一套位于江西九江的房产是由许女士夫妇购买并进行装修的,每月的贷款也是由许女士夫妇偿还。"我们顾念 28 年的感情一直希望能共识处理,但不排除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的可能。"

许女士表示,姚策及亲生父母向医院赔偿的赔偿款里面包括了部分许女士夫妻支付的医疗费等,姚策庭审后曾向律师表示会还给许女士夫妻使用还债,但至发文时分文未还。

有网友表示,希望双方都能照顾姚策的感情,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好姚策留给大家的回忆。

最终记者发稿时,姚策的家属尚未向媒体揭示姚策的遗忘情况下。

7,"错换人生 28 年"真相到底是什么?

目前,姚策的养母许女士方面指控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一案尚未开庭审理,许女士曾表示发现真相的案件一直在有序推进。我们期待相关部门最终能将"错换人生 28 年"的真相调查清楚,给两个受尽苦难的家庭一个交代。也希望在未来,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悲剧,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属于自己的家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