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猪肉已连续12周下降 猪肉还会下降吗

2021-04-20 11:35 来源:网络

20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供需形势持续改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同时,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牛奶产量同比增加8.5%,牛羊肉、水产品产量也有一定幅度增加。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季节性回落。

今年第7周(即2月10日-2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和白条猪平均出厂价格达到年内高点。从今年第8周(即2月17日-2月23日)起至第19周(即5月4日-5月10日),猪肉市场价格已经连续12周回落。

猪肉已连续12周下降 猪肉还会下降吗

猪肉价格还会下降吗

国内生猪产能整体呈现逐步恢复趋势。2019年,专家预测全年生猪出栏在5亿头以下,猪肉产量3600-3800万吨;2020年,生猪出栏迅速恢复,官方公布生猪出栏数据为5.27亿头,猪肉产量4113万吨,预计实际供应在4000万吨左右。受养殖高利润催动,2020年生猪产能恢复向好,南方销区引领产能恢复,2019年度为北方地区高速恢复阶段。疫情时代下,集团场被动提升养殖管理水平,猪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提高,疫情防控水平不断提升,近两年规模场产能恢复较快,优质母猪产能逐步恢复。国内生猪产能整体呈逐步恢复趋势,但受生产周期影响,生猪存栏至出栏需要5-6个月的释放周期,目前存栏恢复至政策设定目标,仍需等待一段时间将迎来生猪出栏释放时点。此外,受生猪调运及其他相关政策影响,未来国内养殖局势主要呈南猪北养、北肉南调。

2021年初生猪价格持续下行,专家认为短期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冻品流通的恢复。2020年12月底至2月初,冻品库存较大,3月初冻品开始大量流入市场,预计此轮冻品流通持续至5月。除此之外,非瘟造成的抛售、压栏肥猪集中出栏和小白条流通压制现货价格。近期现货价格出现反弹,专家认为是前期下跌过快后的市场自我修正,并不是供需原因;苏伊士运河事件短期影响了进口肉类对华运输

未来展望:

猪肉消费预计逐步下降。从消费趋势来看,美国市场经验,随着人均收入跨越10000美元,猪肉消费减少,禽肉消费增加。禽肉会挤占猪肉消费,牛羊肉消费逐步上升,预计猪肉供给恢复到5100-5200万吨,就会出现局部过剩。

04 总结:我们的观点

从本次大会嘉宾的报告观点来看,无论是从上游氨基酸、饲料还是从生猪产业本身来看,2021年生猪产量同比增长较为确定。

从长期趋势来看,由于禽肉的增长,以及收入增长带来的牛羊肉消费增加,猪肉消费受到挤压,长期趋势并不乐观。

从短期形势来看,2021年仍是缺猪的年份,生猪自繁自养利润仍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外购仔猪育肥也有一定的盈利空间,全年生猪价格同比下降但是仍处于历史高位。2020年河南地区生猪均价为33.5元/公斤,预计2021年全年均价为28元/公斤附近。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