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涉阿斯利康骗保事件 17人被抓_阿斯利康骗保事件始末

2022-02-11 10:49 来源:网络

2021年7月,根据报告线索,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发现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涉嫌欺诈和保险欺诈。后来,在国家医疗保险局的指导下,他们与深圳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合作进行了专项调查和处理。经过认真工作,案件成功破获,杀死了一个涉嫌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诈骗团伙,逮捕了17名涉案人员,全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涉阿斯利康骗保事件 17人被抓_阿斯利康骗保事件始末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此前报道:

1月29日,除夕将至,国家医保局罕见地在官网和官微双点名,披露这家英国制药巨头的骗保丑闻:

针对阿斯利康涉嫌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国家医保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督促深圳市成立了医保、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对案件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批捕。

医保局、公安、卫健委、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出手,耗时数月,将阿斯利康骗取医保基金的事实深入调查,终于水落石出,国家医保局也联合公安部对阿斯利康中国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这成为继2013年葛兰素史克“行贿门”事件之后,跨国药企在华最大的丑闻。通报一出,业内哗然。

这家在中国市场连续多年稳居跨国药企第一位的巨头,为什么成为医保局公示的骗保典型?

重压之下

“我,xx,在此承诺,我将目标坚定,无畏艰险,引领团队共同开启非凡征程,实现150亿美金目标,打败美国!誓将阿斯利康打造成中国最伟大医药公司。”

2019年6月,阿斯利康誓师大会上的口号在医药圈刷屏。这个超级目标的实现时间被定在了2023年。

和如今的风声鹤唳不同,三年前的阿斯利康风头正盛。

阿斯利康2018年到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分别为37.95亿美元、48.80亿美元、53.75亿美元。这份成绩相当亮眼,距离目标却仍很远。

丑闻频现

当初接下150亿美元目标的时候,阿斯利康中国区显然承受重压。

2021年1月,中国检察网一则起诉书披露了山西沁源县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梁某某的受贿事实,向其行贿的人员当中,就有山西某公司阿斯利康项目组代表周某某。

2021年4月,四川省医保局曝光10例骗保典型案件,其中两起案件涉及阿斯利康。在四川省宜宾市,阿斯利康医药代表通过伪造处方笺,冒用病人名义购买奥希替尼,加价卖给不符合医保报销条件的患者。在四川省雅安市,参保人张某利用伪造的基因检测报告,申请使用奥希替尼。

通报之前,雅安市医保局专门对全市所有申报高值抗癌药品待遇的基因检测报告做了核查,出问题的只阿斯利康一家。

对外,阿斯利康一直表现出强硬的姿态,称自己始终恪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严格的合规文化建设和培训体系,“零容忍并坚决杜绝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生”。

内部合规,原则上严格肯定是真的。只是,业绩的高要求也是真的。

这次阿斯利康员工被批捕,暴露出的内控问题很大。

四川医保局、国家医保局的两次通报都展示,阿斯利康工作人员帮助伪造了基因检测报告。

自2020年底以来,阿斯利康启动了区域总部计划,并在中国设立了五个总部。其中,四川属于公司西部总部,深圳属于公司南部总部。两个总部都有保险欺诈和证据伪造。显然,这不是阿斯利康当地制药代表拍头的想法,而是一种有计划、有组织的行为。

在医疗保险局的公告下,阿斯利康的零容忍说法显得苍白无力。国家医疗保险局表示,今后将与公安部、国家卫生委员会合作,对全国篡改基因检测结果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改,依法严厉打击此类欺诈和保险欺诈。

在通知阿斯利康丑闻的同一天,国家医疗保险局发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公众和新闻媒体对涉嫌保险欺诈行为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阿斯利康表示,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内部自查自纠行动,防止任何涉嫌保险欺诈等违法违纪行为。

红灯亮了,是时候让阿斯利康减速了。冬天过去了,春天应该有新的节奏和姿态。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