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地狱犬新冠变异株有多少种 地狱犬新冠变异株是怎么回事

2022-12-13 10:13 来源:网络

  地狱犬新冠变异株有多少种 地狱犬新冠变异株是怎么回事?据消息显示,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病毒已发生多轮变异。中文网络近日流传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该毒株的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又被称作“地狱犬”,已经在日本“杀疯了”。

地狱犬新冠变异株有多少种 地狱犬新冠变异株是怎么回事

  关键词检索可知,事实上,这种叫做BQ.1.1的新冠变异毒株早在7月时就已经出现,最早被发现于尼日利亚,到10月时已经引起全球科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而“地狱犬”的名称早前出现在社交平台上,网友将其作为BQ.1.1的代称,是为与同时间流行的其余毒株,如BM.1.1.1、BA.2.75、BA.4.6等做区分,并非官方命名。

  路透社在10月21日的报道中提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信息,BQ.1系列毒株(被标识为BQ.1*)及其亚型毒株BQ.1.1是目前在全球流行的300多个奥密克戎变体毒株家族的成员。这些成员中近95%是奥密克戎变体BA.5的“直系后代”,BQ.1和BQ.1.1也不例外。

  WHO的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TAG-VE)在10月2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提到,BQ.1*作为奥密克戎亚型BA.5的变种,在一些关键的抗原位点上带有尖峰突变。而BQ.1.1的尖峰突变出现在一个关键的抗原位点上,这意味着BQ.1*病毒可能比其它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更具免疫逃逸的优势。

  TAG-VE的专家们表示,虽然缺乏关于新毒株在增强人体感染病毒的严重性或免疫逃逸方面的数据,但在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许多环境中,BQ.1*相较于其它奥密克戎变种显示出明显的增长优势,因此值得密切监测。尽管没有流行病学数据表明感染新毒株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对疫苗逃逸的影响也有待确定,但专家们根据现有知识推测,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效果可能会减弱,但在预防重症方面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中特别提到,尽管BQ.1和BQ.1.1正在美国和欧洲蔓延,但这一毒株目前在日本尚未大规模暴发——11月8日至14日在东京进行的基因组分析显示,感染BQ.1和BQ.1.1的人口数量仅占总感染者数的6.6%。

  但与此同时,日本的媒体当前均在发出警告,称BQ.1在未来可能成为日本的主导毒株。日本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小组成员对《朝日新闻》表示,他们正在认真监测BQ.1,因为它可能会影响未来新冠病毒在日本的流行程度。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