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搅乱多国的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奥密克戎毒株危害有多大

2021-11-29 11:04 来源:网络

B.1.1.529(奥密克戎)新型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惊人。最初出现在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的奥密克戎已经在欧洲许多国家蔓延。

据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为了防止奥密克戎病例的入境和传播,以色列宣布将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游客入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了防止奥密克戎而封锁国境的国家。

除以色列外,许多国家也立即采取了入境限制措施。世卫组织迅速将奥密克列为应该关注变种,许多专家表示理解人们的担忧,但也指出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引发新一轮疫情。

11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2022:预测策略》中表示,目前欧洲疫情最为严重,今冬明春流行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能否发展成为主导毒株,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

世界卫生组织在11月28日发布的《已知信息汇总摘要》中指出,新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几个突变可能会影响其传播能力和致病程度,但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染性,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此前,世卫组织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再感染的风险可能会增加,但信息有限。世卫组织正在与合作伙伴进行研究,以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现有新冠状病毒疫苗有效性和检测工具的影响。

除以色列关闭外,比利时、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宣布暂停相关航班和旅客入境。

据《今日美国》报道,11月28日,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奥密克戎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已在美国传播。

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

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中国流行病学家和高级研究员丁亮发文指出,与高度传播的德尔塔变种相比,新变种的坏刺突变数量是德尔塔的两倍。

他写道:B.1.1.529变种可能有500%的强大感染力,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数字。

随后,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研究小组发布了世界上第一张奥密克戎的照片。图片显示,奥密克戎比新冠状病毒德尔塔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

世卫组织表示,奥密克戎有许多基因突变,可能会使其迅速传播。与其他新冠变异株相比,该病毒增加了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

据《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11月27日报道,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表示,感染奥密克戎的症状不寻常但轻微。

奥密克戎引起的轻度疾病包括肌肉酸痛、疲劳和轻微咳嗽。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感染者没有失去味觉和嗅觉,也没有明显的症状。

库切说。

世卫组织官员还表示,目前对这种新型新冠状病毒知之甚少,评估它是否更具传染性或对疫苗更具耐药性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

由于缺乏相关研究数据,没有人能完全理解它。目前还不清楚它构成了多大的威胁。BBC报道指出。

━━━━━

许多国家的专家表示,新型新冠病毒极不可能引起新一轮的流行。

针对新型新冠状病毒奥密克戎,许多专家表示理解人们的担忧,但也指出该病毒可能不会再引起新一轮的流行。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病毒会不断进化,这种情况总会发生,我们也会发现。但是他仍然希望公众不要过分担心新冠状病毒的变异。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威廉·哈纳奇说:奥密克戎可能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定疫苗的有效性会降低多少。

负责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牛津大学联合开发疫苗的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新病毒极不可能像以前的德尔塔一样迅速传播,他相信针对新病毒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开发出来。

━━━━━

搅乱多国的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奥密克戎毒株危害有多大

吴尊友,张文宏,钟南山谈新型新冠状病毒奥密克戎。

许多中国专家对新型新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做出了最新的判断。

11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策略》中表示,目前欧洲疫情最为严重,今冬明春流行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南非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能否发展成为主导毒株,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

吴尊友说,数学模型表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于德尔塔,但无论如何变异、戴口罩、保持社会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出席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种变异株非常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受体结合部位有很多变化,但它有多有害,传播会有多快,是否会使疾病更加严重,是否需要进行疫苗研发,取决于情况。现在结论太早了。

同一天,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博士发文说,这是否说明全球抗疫力的努力已经被抛弃了?现在很难说了。南非病毒株序列公布总量不多,需要观察未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才能准确判断。

张文宏说,目前奥密克戎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目前的快速反应和动态清除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状病毒。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目前,中国正处于动态清理策略赢得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加快构建下一阶段应对正常抗疫所需的科学支持,包括形成有效的疫苗和药物储备,支持世界开放,以及公共卫生和医疗资源储备。基于科学和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关键字: 奥密克戎毒株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