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专家解读变异株防范措施

2021-12-14 09:56 来源:网络

记者12月13日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月9日天津市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了新冠肺炎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查,确认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已检出。天津感染者为入境闭环控制人员,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据悉,这是中国大陆首次发现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

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专家解读变异株防范措施

在大陆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意味着什么?公众应该如何保护它?记者采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社区防控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

1.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天津入境人员中发现。你对这种情况感到惊讶吗?

吴浩:应该说这并不奇怪。目前,中国非常安全,武汉疫情后的当地聚集性疫情几乎都是由海外输入引起的。当时,德尔塔变异株也引起了恐慌,甚至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广泛。最后,今年5月,德尔塔突破广州防线,传入中国。当时,我也赶到广州支持抗击疫情。它也是由海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不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入境隔离点被发现,这表明目前的疫情控制监测网络非常敏感。

2.未来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也会突破防线,在本地传播?

吴浩:新冠肺炎变异是常态。目前,我国采取动态清零战略,即做好与新冠肺炎长期作战的准备,更加注重精准防控,协调疫情防控和正常经济生产生活。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即使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当地传播,也可以尽快扑灭,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港口城市从事相关工作的高风险人群可能有很大的感染风险。这一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加强港口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旨在解决这一问题。除要求设立港口防控专班统一协调指挥外,加强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管理,提高当地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外,通知还控制了港口城市人员流动,增强了早期发现的预警能力。

特别是过去港口城市整体防控,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压力较大。这次提出在有条件的港口城市设立疫情防控缓冲区,实行分区差异化管理政策。其实借鉴了疫情防控中封控区、控制区、防范区的概念,在港口城市疫情防控缓冲区内实施了相对严格的控制措施,在缓冲区外有效落实了规范化的防控要求。这样,最小的社会影响和最低的社会成本就可以实现疫情防控的最大效果。

3.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入内地,部分公众感到恐慌。对此有什么建议?

吴浩:高危人群将新冠肺炎传染给当地居民,这是病毒的第二代传播。在这个阶段,阻断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传播到第三代和第四代,进入社区层面,防控难度会突然增加。

如何减少病毒的第二代或第三代传播?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一是旅游或出差要严格遵守当地扫码等防疫规定。一旦有疫情后续流转,可以快速准确锁定。从外地城市或地区返回当地后,尽量在7天内2:10前线,不要走访,减少人员聚集。两个人要注意当地疫情和当地疾控部门的风险提示。他们在中高风险地区生活过,尤其是回国后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后,必须主动报告。如果这两点落实好,病毒传播一般可以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

疫情防控不仅与政府的响应机制有关,也与公众的健康素养密切相关。不久前,在北京疫情期间,一些丰台和海淀病例从其他地方回到北京后主动在家观察。出现相关症状后,他们主动报告,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机遇。因此,要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4.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通公众需要调整现有的防护措施吗?

吴浩: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质上是一种新冠肺炎,类似于以往新冠肺炎的传播规律,所以传统的保护方法还是有效的。一个直观的例子是,过去北京的一些确诊病例已经过地铁,但在人流密集的情况下并没有引起广泛的传播。这是因为北京地铁系统遵守严格的消毒通风,对戴口罩的控制也非常严格。因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简单防护措施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关键在于落实到位。

因此,从国家层面来看,建立动态清理战略,发现疫情可以扑灭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和生活的影响。对于个人来说,全面提高健康素养也是至关重要的。需要意识到的是,新冠肺炎既可以通过人传播,也可以通过物传播,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要做好长期准备,做好几项基本防护措施,把政府要求我防变成我要防,然后通过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减少重症和死亡,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

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防控措施,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应积极配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重点疫区人员返津后,应主动申报,配合健康监测和分类管理,坚持非必要出境,减少不必要出行,不放松。



关键字: 奥密克戎毒株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