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新冠会反复感染吗 新冠会反复复阳吗 新冠会二次感染吗

2022-12-14 18:38 来源:网络

11月30日,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委员、感染科教授于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俞是一位抗疫老兵,曾有过从内地来港和从广东来琼海当总队长的经历。在这次疫情中,他还担任了广州黄埔方舱医院医疗队总队长。

  新冠会反复感染吗 新冠会反复复阳吗 新冠会二次感染吗

  问题1:广州奥米克隆株的致病性如何?机舱内收治的无症状感染者占确诊病例的比例是多少?

答:广州这次奥米克隆的流行毒株和香港2-3月,再到海南三亚都是一样的。它们的特点是传染性强,致病性弱,大多数病例只是上呼吸道感染。这与我们去年对抗的德尔塔菌株有很大不同。

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接手的黄埔收容所医院为例。这是广州开设的第一家收容所医院。它于10月30日开始治疗感染者。目前已救治4000余人,出院2000余例。仅有2人出现肺部改变,经分析并非奥米克隆病毒所致。没有由新冠肺炎引起的严重或危急疾病。

目前根据医生的评估,病情可能会加重。黄埔收容所转到指定医院的不到50人,主要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即使是这群人也不一定会变坏。

  问题2:致病力弱,避难所条件有限。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在避难所?

答:新冠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避难所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一个隔离的环境,减少社会阳性感染,保护大多数未感染者;同时,对无症状感染者也要进行医学观察,出现症状要进行对症治疗。避难所医护人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筛查病情,及时将风险加重的感染者运送到指定医院。

黄埔避难所是由孤立的酒店改造而成,基础相对较好。在背零基础上紧急搭建的方舱医院条件确实差强人意,新医疗队遇到的困难也远远大于我们。短时间内增加大量隔离人员,确实会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庇护所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广州正在不断完善其设施、信息条件等。不断改善避难所的环境。

  问题3:排放标准是如何制定的?机舱内平均放电时间是多少?

答:在收容医院进行了7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此期间的第6天和第7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相隔24小时)。如果两次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的Ct值≥35,或者检测为阴性,就可以出院了。

目前很多感染者一周后就可以出院,平均出舱时间在12天左右。我们用过一些小分子药物。目前可能会缩短出站时间,但都没有明显效果。

  问题4:杨出院后的恢复会传染吗?你能马上和家人住在一起吗?

答:康复的人是不会传染的。在delta毒株流行时,广州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的唐小平/李峰团队和广州国家实验室的钟南山院士团队,以及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李燕/柯团队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卢洪洲团队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表明,新冠肺炎感染者痊愈后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不大。在现实世界的流行病学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杨康复后的23人与社区内的259人有密切接触,但从未造成任何社区传播事件。

康复出院后,感染者接受家庭健康监护,可与家人同住,但建议单间。

在此,我也呼吁大家不要排斥或歧视新冠肺炎的康复者。它们没有传染性,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会有后遗症。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感染者也是受害者。让我们给予更多的理解和人文关怀。

  问题5: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复后短期内会出现二次感染吗?

答:感染者康复后,短时间内(一般为三个月)对同一毒株有抵抗力,一般不会再次感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变种或毒株出现,他可能会被重新感染,但他的免疫力仍然比未感染的人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