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唐山大死了300万人,百年瞬间丨唐山大

2023-02-21 12:47 来源:网络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震后唐山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强烈地震,短短23秒钟,百年工业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 三年后正式公布的数据显示,唐山大地震共造成242769人死亡,约7200户家庭一夜之间消失,4200多名儿童成为孤儿。

资料片:这次地震震中在唐山市,烈度11度,唐山市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地面建筑绝大部分倒塌。

唐山大地震现场

当天上午10时许,得知唐山大地震的确切消息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部署,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抗震救灾办公室

资料片:7月28日上午8点06分,河北省第一书记刘子厚和煤炭部部长肖寒奉命立即乘飞机赴唐山。10点整,北京军区副参谋长李民率领先头人员乘飞机在唐山机场紧急着陆……

大地震后,因地震而弯曲的铁路

但是唐山市区的灾情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当时北京军区副政委万海峰至今仍记得震后第一次飞抵唐山后看到的画面。

奔赴唐山救灾的解放军

万海峰:看到那个裂痕啊,惨的状况啊,很多人心里都很难过。(给)政委打电话,汇报了一下简要的情况,灾情、部队的情况,给他简单汇了个报,时间很短。然后就请求,尽快地增加部队、增加干部到灾区。

正在现场救援的解放军官兵

从7月29日上午开始,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医疗队先后赶赴唐山,无数重伤者被带上飞机,送往各大城市急救

在没有重型起重工具的情况下,解放军战士双手扒开重物救人

北京军区某装甲步兵团政治处干事王成庆:好多(人)手都抠破了,指甲都掉了,有的血流得哗哗的,还一边扒,为了救人呐。

唐山市中心广场的“唐山地震纪念碑”。 昂扬的纪念碑象征着唐山人不输给灾难的精神和重建家园的决心。

地震废墟还设置了有线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时间成立了报道组,赴唐山参与抗震救灾报道。 时政记者刘振敏就是其中之一。

唐山市地震遗址公园

刘振敏:后来听说中央台有个报道组,哎呦,赶快主动申请要求参加。到唐山以后天蒙蒙亮,一片废墟呀。条件很艰苦,(我)一个女记者没有女宿舍,那一个大帐篷20多个全是男的,没办法,我就住到门口。当时余震就不断,20多天一直是和衣而卧,但是我觉得当时唐山人顽强的抗震救灾精神在鼓舞我。

一名男子在唐山大地震纪念墙前追念亲人

唐山大地震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永远抹不去的痛苦。 然而,在历经磨难的抗震救灾中,在全国军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援助下,唐山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灾难面前绝不屈服的勇气和重建家园的决心。 大地震的惨痛历史也时刻提醒着我们,灾难不容忘记,“公而不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更要传承下去。

唐山大地震死了300万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