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3医保,医保新(2023)

2023-02-21 19:39 来源:网络

社会医疗保险医保是国家民生制度安排,按照社会保险原则为筹集资金解决老百姓看病、治病费用问题而建立的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参与。 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支付保险费。 其中,公司支付的部分费用已经达到顶点,所有公司支付的保险费都集中在一个基金池里。 这是我们常说的统筹基金——在职职工个人按2%缴纳的保险费都划入了自己的个人账户。

改革以后的疑问解答

一、医保个人账户是什么?它的钱从哪里来?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保障模式,在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初期,实行“统筹基金管大病,个人账户管大病”。 广州医保开办之初,统筹基金主要用于保障住院和六种门诊大病费用支出,剩余门诊医疗费用和药店购药费用全部由个人账户支出。

在职人员:在职期间个人按2%缴纳的保险费均在当时划入自己的个人账户。

已缴纳足够年限退休的员工:不用缴纳保险费,每月个人账户的资金都会汇入。 资金来源是公司为现任员工支付的保险费,而不是本人支付的保险费。

退休时未足额缴纳医疗保险年限的人员:可按广州医保政策继续缴费至规定年限,按公司缴费标准延长缴费,不缴纳个人应缴纳部分,未划入个人账户; 每月或一次性足额缴纳规定年限后,可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 这包括向个人账户存入资金。

二、实施门诊保障方式改革后,参保人保障提升体现在哪些方面?

1、互助共济功能显著提高

此次改革统一规范了普通门诊药品、诊疗项目和耗材保障范围; 扩大普外就医范围,允许各市将职工可选门诊范围从基层扩大到各级医疗机构; 在继续坚持不设门诊保障支付标准的前提下,提高了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门诊支付比例和年最高支付限额; 部分地市同时提高了门诊特定病种的保障待遇。 门诊需求多、生病多的参保人明显受益,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参保人,往往是减额几百元、报销千元以上、报销几千元。

2、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从订户本人开始扩大

从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健康

健康、少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本人

的个人账户与家人相关,向孩子支付、

老人看病买药费用,保障范围更广、更实

现在基金社会“大互助”、个人账户家庭“小互助”统一了,

3、适当扩展了个人账户使用范围

改革后,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于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发生的个人负担费用,以及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个人缴费,使用效率较高

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也做了调整,有网民称“个人账户划入少了,吃亏了,对此如何理性看待?

从长远看,个人账户改革最终将使个人受益。 改革后,大部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当期计提减少,但改革后门诊待遇更好,患病群众和老年人更能受益。

一是减少个人账户同时提高互助保障水平,增加的普通门诊统筹报销待遇高于个人账户减少,部分地级市同时提高了门诊特定病种、住院待遇。

二是个人账户制度有所保留,历史余额宝仍归个人支配,可继续用于个人门诊看病、药店买药,原有保障的改革后也有保障,使用范围不断扩大。

三是计提方式更加公平,在职职工个人缴费继续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离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统一定额计提,实现了同地公平统一,同组基本一致。

所有关于微信支付城市服务医疗保险的信息都可以快速搜索

【医保的支收明细、缴费情况、个人账户余额等都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简单快速查询!

微信:微信—我—服务—城市服务:社保/医保/公积金,只要身份认证以后,你要查询什么点击对应的文字就可以

支付宝: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医保/公积金,只要身份认证以后,你要查询什么点击对应的文字就可以。去年开始支付宝面页完善,相关功能比较详细易操作一点!】

总的看,大家既要算小账,也要算大账。

改革后,统筹基金得到加强,生病后可以用统筹基金报销,大家齐心协力,保障更加充分。 但是,生病的风险是无法预见的。 每个人在一生中在不同年龄段都有生病的风险。 如果患上大病,会给患者和家人带来高额的医疗费负担,引起灾难性的支出,有可能因病陷入贫困,因病返贫。

另外,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以前只能住院的检查、检查、治疗也可以在门诊进行,门诊产生的医疗费用也越来越高。 多病重病的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不够,个人账户门诊诊疗费保障越来越难以满足门诊需求。 如果不建立外来互助保障制度,有限的个人账户资金使用后,个人负担会很大。

收入机制和保险机制的区别也要合理看待。 医疗保险的性质是保险,是通过共同筹资让大家分担疾病特别是大病的医疗费用风险,重点通过报销医疗费用来减轻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医疗保险不是发放补助金,而是把筹集到的资金再次发给大家,保险就没有意义了。

个人账户的资金是“诊察费”,既不是工资收入,也不是福利。 年老多病的时候,个人账户和个人积累总是有限的,需要有稳固可持续的医疗保险来实现社会互助化解疾病风险,长期来看会受益于这项改革。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此次改革后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按实施改革当年统筹地区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填列。 在国家基础上,我省将离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月结额提高到2021年各市基本养老金月平均金额的2.8%,在国家允许范围内尽量降低离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月结额降幅。

四、为什么有的参保人觉得个人账户改革后大幅提升了门诊报销待遇,但有的却感受不明显呢?

个人账户改革不会导致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减少。 个人账户改革后,门诊报销比例提高,报销范围扩大,住院标准降低,就医也更加方便。

但医疗报销金额与报销比例、封顶线、医保目录和大额补助报销支付线相关。 同一处方下,报销金额存在差异、参保人员某一时间医疗费用报销不多,可能是不符合大额补助报销条件、使用医疗保险目录外药品和项目、不在医疗保险目录限制支付范围内、使用集中带量购买非中奖药品等原因

声明:文中医疗保险相关资料来源于广东人社、广州医疗保险、广州12345等公众号,因此再次自行整理归类。 在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方面,我只是公众公益文化的运送者,不为他所用,具体大家也可以自己关注了解!

2023医保改革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