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乙流症状,警惕流感频发!如何区分甲流?乙流?

2023-02-28 20:32 来源:网络

寒冬季节,流感(简称流感)进入高发期,不少孩子被流感“盯上”。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孩子们随时都有可能“进去”,不可轻视!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什么是流感?

流感病毒是人类病原体谱中极具特色的病毒,主要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型。 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是每年引起季节性流感的最重要的两种病毒。

甲流和乙流有什么区别?

从传播范围来看:

甲流病毒能感染人、哺乳动物及鸟类,传播范围广; 乙流病毒只传染给人类和猪,流行性较小,但会引起面对面、幼儿园和学校班级等规模的流行。 流感和乙型流感都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 当感染任何一种病毒的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病毒会通过飞沫迅速传播。 从症状来看:

甲流潜伏期比较长,一般1-3天,最长可达7天。 甲流最初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的症状,体温较高,一般超过39,有肌肉酸痛,伴有头晕、头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或部分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 乙流与甲流的典型症状相似。 例如高烧不退(39度以上40度以下)、精神萎靡、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咙痛、干咳等症状,有时可伴有呕吐腹泻。 还有其他有助于鉴别乙流的症状。 例如,感染乙流会出现颜面潮红、眼睛充血、咽部充血的症状,张口就可见口腔软腭有滤泡。 另外,也有孩子出现小腿疼痛。

流感的特点

快速发高烧,不易下降,退烧后再次发热。

燃烧后进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

孩子很多。

成人咽部症状较重,伴头痛和全身不适。

传染性很强。

血常规多为白细胞总数不高,粒细胞比例高,快速CRP多稍高或表现正常! 预后不好,痰多,经常难以咳嗽。

一半以上伴有呕吐或腹泻。

心肌容易损伤。

防病建议

除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出现发热、咽痛、咳嗽、乏力、全身酸痛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不要使用自测药物。 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的用药方法不同,不能乱用“消炎药”。

其次,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自觉隔离治疗。 流感患者发病后第2-4天感染力最强,这一阶段不能带病上班或上学,容易将病毒传播给身边的人。 居家隔离治疗阶段也应注意与家庭的相对隔离,尤其是有老小的家庭。

第三,无论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还是家庭环境,对流通风每天至少两次,每次10-15分钟。 完全更新室内空气,可以有效降低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浓度,降低人体感染的风险。

最后,必须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特别是低龄儿童、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孕妇。 接种疫苗可显著降低患流感的概率,降低合并严重并发症或加重原基础性疾病的风险。

实验室检查

1 .一般实验室检查

)1)外周血常规)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偏低,继发细菌感染有白细胞升高。

)2)血液生化:部分病例出现低钾血症,少数病例肌酸激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乳酸脱氢酶、肌酐等升高。

2 .病原学检查

(1)病毒分离:在疾病急性期,可通过组织培养咽拭子、痰液、鼻咽灌洗液等标本在48~72小时内分离到病毒。

)2)病毒抗原检测)快速抗原检测方法采用免疫荧光或胶体金法,检测呼吸道标本,可采用单克隆抗体区分甲、乙型流感。 目前,该快速检测法的产品敏感性为%~70%,因此会发生较高的假阴性。

)3)病毒核酸检测:用RT-PCR方法检测呼吸道标本中流感病毒核酸,特异性和敏感性最高,且能快速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

甲流乙流症状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