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专家:甲流不会形成大流行,河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甲流”

2023-03-03 12:10 来源:网络

来源【大河健康报】

2月27日上午,奥司他韦登上热搜第一。

河南疾控专家提醒,服用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甲流”须遵医嘱,不要自行服用。

近期,“甲流”和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节,这种轮转感以甲型H1N1病毒感染为主。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南、北方省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

搜索指数显示,近7日以来,“甲流”搜索和报道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仅限2月24日就有69417的搜索量。

“甲流”进入高发期,到底什么是“甲流”?哪些机构容易发生“甲流”疫情?有哪些防控措施?

我们要怎么办?

河南省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一、流感是什么

流感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或ABCD )四种类型。

人感染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亚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的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这些流感病毒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H1N1亚型会引起大流行

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 流感传播迅速,病程急,肌肉关节痛、乏力等全身症状更明显,高热39以上,严重者可合并肺炎、脑炎等病症。

目前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的H1N1亚型和H3N2亚型。

托幼机构和学校是防控流感的重点场所,二、流感容易在幼托机构和学校形成暴发疫情人员密集,通风不畅,同时学生间接触频繁,容易引起流感病毒的传播。 另外,学生儿童正处于生长期,免疫力差,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学校内一旦发生流感患者,容易引起流感的快速扩散,引起学生之间的交叉感染,形成暴发流行。

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空间

做好三、学校等集体单位要采取必要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病例管理工作。 对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等流感样症状的师生,建议及时就医,医嘱居家或住院治疗,休息时避免集体活动。 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正常上课或上班。

加强监测管理,做好早晚体检和病假登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晚体检和病假登记及时发现身体异常的师生,发现疑似传染病,应尽快会同教育行政部门

保持环境卫生日常清洁和通风良好定期打扫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聚集场所和厕所、卫生间,及时打扫卫生死角,保持校园环境清洁。 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集体场所应当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补充新鲜空气。

开展健康教育在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校内通过板报、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健康教育课和家校联系渠道等形式开展流感预防知识宣传,提高教师和家长的预防意识。

正确处理暴发疫情暴发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停止学校和单位集体活动,尽量减少和避免与发病人员接触,避免全体或多方聚会。 必要时可根据专家建议,参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采取停课和请假措施。

四、师生和家长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减少严重并发症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由于每年流感流行毒株的差异和人体防护力随时间下降的影响,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重新接种。

养成个人卫生的好习惯勤洗手、掌握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或用肘遮住。 外出或进入人群时,请戴口罩。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家庭居室经常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转移到人多拥挤、不通风的地方; 有规律的饮食、劳动和休息相结合,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来源:河南疾控

本文来自【大河健康报】,只有代表作观点。 全国党媒体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传播服务。

ID:jrtt

专家:甲流不会形成大流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