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谁“”了硅谷银行?,谁“”了硅谷银行?

2023-03-15 12:22 来源:网络

过去几十个小时,美国硅谷银行破产案以席卷全球之势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 这家在美国科学界风靡一时、拥有2090亿美元资产的明星银行于3月10日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 )接管,宣告破产。

美国政府宣布将采取行动支持存款,但这场风波给美国金融系统等带来的震动还没有结束。

谁“杀”了硅谷银行? 谁会为这场风波买单? 中国股市不会受到影响吗? 从一些问题的展开,可以窥见硅谷银行崩溃的逻辑和影响。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 )宣布,美国硅谷银行10日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创新省关闭,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被指定为接管方。

为何骤然倒闭?

有人这样比喻硅谷银行倒闭的过程:“别人用自己手头的钱进行投资,遭遇损失,又被储户‘催债’,最终没钱偿还。” 总体而言,其破产是由于自身资产不匹配的内因和美联储加息等外因共同造成的。

硅谷银行崩溃的故事可以从2020年开始。 当时,美国推行货币宽松政策,硅谷银行从硅谷等科学公司吸收了大量的利息惰性存款。 为了让存款产生收益,硅谷银行在资产端配置了大量长期持有的到期债券,一度达到60%。

从2021年开始,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持有美国国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MBS等各类美元计价债券的金融机构出现大量浮亏,而硅谷银行由于债券持有量在总资产中比较大,浮亏尤为突出。

到2023年,受经济衰退等影响,部分存款公司融资困难,银行取款需求增加,银行吸收存款困难。 受消息人士影响,3月9日,投资者和储户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 这是十年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兑换之一。 硅谷银行不得不出售债券偿还本息,银行的利润和资本被严重侵蚀。

9日,硅谷银行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股价9日暴跌60%以上,10日暴跌68%处于停牌状态。

硅谷银行的股票走势。

要“买单”的储户都有谁?

硅谷银行没落时,银行留下的巨额存款成为一大难题。

根据FDIC发布的公告,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存款总额约为1754亿美元。 这些存款的来源不仅是散户,还有很多家喻户晓的大企业。

例如,美国流媒体服务的Roku表示,公司26%的现金储备存储在硅谷银行,大多数没有投保。 据稳定货币巨头Circle称,该公司约400亿美元的USD Coin储备中,有33亿美元位于硅谷银行。 据“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称,30亿美元现金中有5%存在于硅谷银行。

由于硅谷银行储户群体的特殊性,破产引发的“二次”危机引起不少担忧。

《彭博新闻》12日报道,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约125家初创企业签署声明,呼吁限制该银行破产的影响,避免科技公司可能发生的部分“灭绝级事件”。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FDIC发表联合声明:从3月13日星期一开始,储户可以提取他们所有的资金。 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均不由纳税人承担。

是否会导致美联储停止加息?

美联储持续加息是击垮硅谷银行的主要原因之一,银行倒闭也同样让业界担心“存款不足”和处于债券浮亏困境的其他美国中小银行能否承受利率上升的压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师鲁政委表示,未来如果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存款增速将继续下降,或者其他银行将被迫抛售。 债券进一步侵蚀了利润和资本,出现了类似硅谷银行的状况。 “其中,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差的部分中小银行容易出现风险和风险。 ”

据媒体报道,最近,除硅谷银行外,美国的Silvergate Bank、Signature Bank也破产了。

在此背景下,有声音认为,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放缓,或停止加息。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财经表示,为了避免信心不足导致的换货和抛售等危机对金融体系造成太大冲击,美联储后续在制定政策时会更加谨慎,更加关注对金融稳定的影响,调整加息步伐是目前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现在,在3月的会议上,FRB加50个基点的概率大幅下降。 目前相关风险仍在发酵,市场情绪相对脆弱敏感,美联储已开始行动,制定新的银行期限资金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额外资金。 不排除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暂停加息的可能,以更好地平息市场恐慌,为后续操作留出足够的空间和余地,避免政策过度收紧导致经济硬着陆。 ”王有鑫说。

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硅谷银行倒闭后,美股因快感而“寒战”。 3月10日,美国银行业股票集体跳水,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集团四大银行股价大跌,总市值蒸发约500亿美元。 11日,纳斯达克综合下跌近200点,跌幅1.76%; 道琼斯指数下跌32000点整数关口,跌幅1.07%。

风波也传到了美国以外的国家。 英国财政部表示,硅谷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将进入破产状态。 英国政府正在研究融资解决方案,以帮助硅谷银行在英国数百家客户履行现金流义务。 韩国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对利率、股价、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影响。

如此大范围的影响让很多人联想到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硅谷银行的崩溃到底会成为诱发更大危机的诱因吗?

中国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表示,硅谷银行事件给美国的风险投资体系、科技初创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也给与硅谷银行有联系的中国科技型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从美国政府的新解决方案来看,后续的直接冲击是

王有鑫还承诺,考虑到目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联储已经出手,将充分保护所有储户,为银行系统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这些行动将减轻投资者和储户对金融系统稳健性的担忧,降低挤兑风险的发生和蔓延

但王有鑫也表示,考虑到当前利率和流动性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些金融机构在经济下行阶段承受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正在加大,当前风险尚未充分暴露,应高度警惕。

对中国公司、股市有什么影响?

这起事件也影响了一些中国公司,但目前这种影响似乎有限。 截至发稿时,已有2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

其中,诺亚控股、堺博医疗-B、北海康成-B等十几家港股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明确其在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或存款占比,表示对公司影响并不大。

a股市场上,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0日,公司和子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占公司现金类资产和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约为5%。 此外,也有不少公司紧急明确表示没有在硅谷银行储蓄。 贝克汉姆医疗-B、康方生物-B、歌礼制药-B等港股上市公司宣布与硅谷银行没有业务合作或没有银行账户或存款。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师杨德龙判断:“目前硅谷银行倒闭的影响还没有传到a股市场,所以可以静观其变,不会过于担心。”

张明也分析,硅谷银行事件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目前非常有限。 但对于中国主权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来说,硅谷银行事件再次提示了大规模投资美国金融资产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

“通过多种方式以低成本实现资产多元化,仍然是中国投资者面临的当务之急。 ”张明说。

主编:张武图文编辑:卢晓川题图来源:新华社图片编辑:苏唯

来源:作者:中新网

谁“杀死”了硅谷银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