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抗原售价已超新冠抗原10倍,甲流“抗原自测试剂”火了!有无必要?

2023-03-16 12:14 来源:网络

取出鼻拭子,放入鼻腔旋转几下,取出后放入取样管与保存液混合,将液体滴加到检测卡上,等待结果……这个鲜为人知的操作过程,曾经是新冠大流行时期很多人掌握的“技能”

近期甲流来袭,家居检测产品再次“火热”,称霸多家网络购物平台。 但请参阅甲流需要自测吗?抗原准确度如何?家里是否需要买来备着?

甲流,又称新型流感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 其发生高峰一般在冬初春,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同时伴乏力、鼻塞、流涕、畏寒、全身酸痛等表现。 血常规提示白细胞、淋巴细胞降低,目前治疗以抗病毒和对症支持为主。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是临床上用于明确机体是否感染病毒的一种检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核酸检测相比,具有抗原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低、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的优点。 “如果出现症状,也许可以自己测量一下。 特别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时进行自身诊断可以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合老年人、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

“即使没有抗原,也可以根据症状自我判断”。 洪洲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初筛”甲流。

1 .查看发热情况。 甲流感染后,一般发热明显、高热的普通感冒一般为中低热。

2 .听咳嗽。 普通感冒偶尔咳嗽。 感染甲流后咳嗽相对较重。

3 .看呼吸道症状。 普通感冒的症状多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甲流感染的上呼吸道症状比较容易。

4 .有无全身症状。 甲流感染后常伴有肌肉酸痛、头痛、全身无力等全身症状; 普通感冒全身症状不明显。

5 .观察经过。 普通感冒和甲流都是自限性疾病,不同之处在于普通感冒病程短,一般3~5天即可自行治愈; 甲流在发病3~5天后逐渐退烧,咳嗽和体力恢复往往需要1~2周。

6 .有无并发症。 甲流感染可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普通感冒很少引起这些情况。

洪洲提醒,目前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最好在流感流行期开始前接种,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体弱、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是接种的重点人群另外,流感流行期间,可以注意室内通风,必要时对室内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另外,也要注意手部卫生,外出时请勿用手触摸口、鼻、眼等。

甲流抗原售价已超新冠抗原10倍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