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上厕所要捡空瓶子遭游客吐槽,回应来了!

2023-04-10 11:31 来源:[db:来源]

日前,有游客发视频称,四川甘孜州折多山上的“公共厕所”,需拿空矿泉水瓶兑换门票才能进去。

拍摄者称,要去卫生间必须捡一个空矿泉水瓶,没有空水瓶不能上卫生间,“人有三急,感觉这样太不人性化。”拍摄者还称,12345工作人员表示,会让相应职能部门进行核实。

此事随即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

上厕所要捡空瓶子遭游客吐槽,回应来了!

  网友所录视频

4月9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游客所称的“公共厕所”实为“川藏绿色驿站”折多山驿站的一部分,后者是一个以垃圾回收、为自驾车游客及长途货车司机提供短暂休息服务、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性站点,由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联合甘孜州相关部门联合实施。

此外,2022年11月该站点正式落成并投入试运行时,就曾多方宣传过相关设施为公益环保厕所,而非公共卫生间。同时,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并参与环保,其显眼位置设立有“绿币体验厕所”“一件垃圾一个绿币”等标志,并张贴“绿币厕所”使用说明。使用时投入饮料空瓶,扫码获取绿币,使用绿币可免费停车、如厕。

上厕所要捡空瓶子遭游客吐槽,回应来了!

  “川藏绿色驿站”折多山驿站“绿币厕所”

据了解,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以下简称“绿色江河”)官方微博显示,其成立于1995年,是经四川省环保厅批准,在四川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的中国民间环保社团。

4月9日晚,绿色江河发布消息称,绿色江河用10年时间,在青藏公路探索出“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的高原线型垃圾回收模式”,每年影响数万游客和司机,带走十几万件垃圾。

绿色江河表示,鉴于青藏绿色驿站的影响力和示范性,该社团经过认真考察后,提出在青藏绿色驿站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垃圾桶,游客通过投放垃圾,手机扫码兑换绿币,支付绿币才能免费上厕所、免费停车,在“免费不免责”“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绿币318”环保项目。

据其介绍,经过一年的筹备及建设,“绿币318”川藏绿色驿站的折多山驿站和理塘驿站在2022年11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转。

通过全国志愿者招募,每个驿站有4-6名志愿者负责垃圾的回收和厕所的清洁。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参与,在厕所显眼位置设立了“绿币体验厕所”“一件垃圾一个绿币”标志,并张贴绿币厕所使用说明。

上厕所要捡空瓶子遭游客吐槽,回应来了!

  “川藏绿色驿站”折多山驿站绿币厕所使用流程

上厕所要捡空瓶子遭游客吐槽,回应来了!

  “川藏绿色驿站”的志愿者在服务游客

对于网友反映的“遇到‘人有三急’时怎么办”等问题,绿色江河表示,在厕所使用方面,绿色驿站做了相关规定:一是垃圾换绿币的游客多于5人,直接放下垃圾上厕所;二是上厕所的游客实在太多就直接排队上厕所,不用垃圾换绿币;三是没有垃圾也可以上厕所,只是方便的时候捡拾一件垃圾换绿币。

“环境保护需要你我的举手之劳。”

上厕所要捡空瓶子遭游客吐槽,回应来了!

  “川藏绿色驿站”折多山驿站绿币厕所旁边有厕所指示牌

绿色江河称,折多山驿站只是318川藏绿色驿站的开始,未来将在运转探索的基础上复制出更多的绿色驿站,培训更多的乡村原住民成为驿站管理员,绿色驿站在解决垃圾回收问题、提供厕所及免费停车服务的同时,借助游客的流量,引入乡村生态体验,为乡村振兴助力,“关于绿色驿站的运行模式如何在践行公益环保的前提下更好地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可实施方案便于我们优化改进。”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