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视觉中国的图片哪里来的 为什么视觉中国有这么多版权

2023-08-16 14:09 来源:网络

  视觉中国的图片哪里来的 为什么视觉中国有这么多版权?8月15日,一则关于“摄影师自己拍摄的照片被视觉中国状告侵权并索赔”的消息在网络平台引发热议。当晚,版权图片网站“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公开回应此事。

视觉中国的图片哪里来的 为什么视觉中国有这么多版权

  微博@视觉中国 发布消息称,“经初步核实,涉事图片系该摄影师授权图片库Stocktrek Images进行销售,Stocktrek Images又将相关图片授权给Getty Images销售。视觉中国作为Getty Images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合作伙伴,拥有对包括涉事相关图片在内的完整的销售权利,涉事图片的销售授权链条清晰完整。”

  @视觉中国 强调,“我们会继续与摄影师保持沟通,妥善处理相关误解。”

视觉中国的图片哪里来的 为什么视觉中国有这么多版权

  为什么视觉中国有这么多版权

  早在2019年的“黑洞风波”时,就有一家影像服务提供商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单纯的摄影师朋友们:视觉中国不是你们想的那么无辜》文章。

视觉中国的图片哪里来的 为什么视觉中国有这么多版权

  该文章透露,视觉中国取得图片版权的方式非常简单,大部分情况是由摄影师上传图片,即认为视觉中国拥有该图片的版权。而视觉中国在跟摄影师的合同中写明,摄影师需自行解决图片的版权问题。

  “有了这一条保障,所以只要摄影师上传视觉中国就视为取得版权,如果自媒体盗用,那就是自媒体的问题;如果照片本身版权出了问题,那就是摄影师的问题。这个口口声声要捍卫图片版权的公司,他的稿库里究竟有多少图片的版权是干净的呢?”

  不过,在视觉中国此前的《致歉信》中,其承认,对签约供稿人提供的图片,“没有尽到严格审核的职责”。彼时,视觉中国承诺称,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整改。

  不过,视觉中国2020年则因为第三方图片代理问题,又被律师举报涉嫌诈骗罪和虚假诉讼罪。

  根据当时雷腾律师事务所军义律师的举报函显示,视觉中国公司宣称其获得相关图片著作权人——Getty Images Inc.的授权,向各地企业进行维权索赔、诉讼。事实上, Getty Images Inc.只是一家图片分销平台,根本不享有相关图片的著作权,GetyImages Inc.也从未声称自己是相关图片的“著作权人”。然而,视觉中国公司却通过伪造 Getty Images Inc.英文授权书的中文翻译件,谎称 Getty Images Inc.网站上标注的“第三方合作机构”为Getty Images Inc.的品牌,在视觉中国公司网站上恶意隐匿真正图片来源和著作权权属,加注“ Getty Images”水印,以此虚假声称 Getty Images Inc.享有图片版权,从而误导诸多企业向视觉中国公司支付赔偿金或与之达成合作,缴纳高额的图片许可使用费用。以诈骗方式索赔不成的,视觉中国公司则利用伪装编造的证据链条,向人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

  而被“举报”后,视觉中国当时回应称,该“举报函”所涉内容严重不实,已经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商业信誉,对此,公司已对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屡次诽谤我司的内容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