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河南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河南暴雨成因 郑州暴雨原因介绍

2021-07-21 16:30 来源:网络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介绍,此次降水具有极端性。、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的特点。

张宁介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

“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张宁说,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

河南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河南暴雨成因 郑州暴雨原因介绍

河南这次的降雨实在太震撼,为什么雨势强、耐力久?大河网记者替大家问了下郑州市气象台首席,主要原因有三个。

台风,过来背锅!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我国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千里之外的台风控制河南暴雨#

②地形原因。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

③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只有等台风“烟花”更靠近我国后,环流形势出现调整,截断水汽来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关键字: 河南 郑州暴雨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