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吃什么药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后果

2022-12-14 13:54 来源:网络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后果 新冠糖尿病患者怎么治愈的?

  糖尿病患者等慢病患者要重点控制基础病!

  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会与一种叫做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的受体结合,借此加剧血糖升高和代谢异常,病毒引起的潜在胰脏损伤还会导致胰岛素缺乏。长期的高血糖状态会降低人体防御感染的能力,导致患者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糖尿病老年患者存在更高的威胁。

  糖尿病患者抵御病毒,重要的是把血糖控制好,一是让血糖总体水平平稳,争取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达标,二是减少血糖的波动。糖尿病等心血管病患者只要把基础病控制好,就算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发展成重症的风险也不会增加。多位糖尿病及内分泌领域专家给出建议:患者应加强自我血糖和代谢管理,避免血糖紊乱,避免无故中断。

  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如何抵御新冠病毒?

  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的活动量明显减少,长期的居家生活也容易作息饮食不规律,进而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的现象。基于此,建议糖尿病老人做到以下几点:

  一、合理膳食

  居家期间应该合理膳食,合理调配饮食结构。选择升糖指数相对低的食物,多进食能量密度高且富含膳食纤维、升血糖指数低的全谷物食品。采取少吃多餐、慢吃、先汤菜肉后主食的进餐模式。通常糖尿病患者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为50-70g,合并高脂血症者及高尿酸血症者则需要控制脂肪类食物和高嘌呤食物摄入的剂量,高脂血症者脂肪类食物摄入量大约在15%-20%之间,高尿酸血症者需控制蛋白质摄入在20%-25%之间。

  二、适量运动

  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不能减少,例如:原地踏步走、做瑜珈,打太极拳等,建议每周运动不低于150分钟,如果相对年轻而且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再做大约90分钟的稍高强度运动,其中包含30到60分钟的力量训练。

  三、坚持用药

  糖尿病、高血压等是终身性疾病,即使是血糖控制良好,也不能随意停药。患者一定要遵医嘱,通过监测血糖及时调整。

  四、定期监测血压血糖

  三高等慢病患者需要定期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血压;高尿酸患者一周复查一次,而糖尿病及高血糖患者,则要坚持测量包括空腹、餐前、餐后两小时、睡前等时间段的血糖数据:

  1、空腹:一般指上午6-8点的血糖(隔夜空腹8~10小时未进食,早餐前测定的血糖值)

  2、餐前:指早、中、晚餐前测定的血糖

  3、餐后2小时:早、中、晚餐后2小时血糖

  4、睡前:一般为晚上9-10点左右(临睡前测的血糖)

  根据血糖检测结果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及进食量。家用监测仪器建议选择大品牌更有健康保障,例如:国产爱奥乐品牌,许多大医院都在使用爱奥乐同款血糖仪、血压计,尿酸仪等家用监测产品。其中,爱奥乐G-425-2型号血糖仪火爆“出圈”,因其价格亲民、监测准确广受各界健康人士好评。其血糖试纸采用足银电极层,进口氧化酶抗干扰技术能够抵抗多种物质干扰,其内置优质高集成度SOC芯片,仅需0.5微升采血量,可实现快速稳定测量。

  五、睡眠充足

  切勿晚上不睡觉,白天补觉。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慢病应养成良好的睡眠。睡眠紊乱导致体内的物质分泌日节律会改变,会升血糖、血压。因此居家期间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糖尿病患者出现这些情况立即就医!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正常仍然出现血糖血压监测不理想的情况,请审视自己是否出现以下症状:血糖波动很大,反复的高血糖和低血糖交替,皮肤瘙痒麻木、视力下降、突发水肿或泡沫尿、呼气中有烂苹果气味等,出现明显的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有时甚至呼吸明显加快等说明有可能出现了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这种情况建议立即就医。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血压异常以及其他代谢异常更要及时关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预防,这样才能真正增强抵抗力,平稳渡过难关。

  总而言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一定要加强自我血糖和代谢管理,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最艰难的三年已经过去,如今只是春天前的最后一场寒潮。别害怕,别认输,希望我们都好!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吃什么药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后果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