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吃奥司他韦好吗,流感来了:奥司他韦虽好但别滥用

2023-03-01 10:17 来源:网络

谢雅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原306医院),药学部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编辑

现在正好是冬天流感暴发和流行的季节。 流感患病率和致死率逐年上升,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难买到药,儿童奥司他韦在网上被炒到200元以上一箱的高价。 那么,对抗流感病毒,除了奥司他韦之外真的别无选择吗?

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种是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这些对新型、B型流感都有效。 那么,为什么现在仍大量使用奥司他韦,也就是有名的达菲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些药的剂型。 扎那米韦有注射液和吸入粉雾剂,帕拉米韦有注射液。 只有奥司他韦是胶囊剂,可以直接口服,所以很方便。 其次,与奥司他韦口服相比,扎那米韦注射既不能提高起效时间,也不能显著减少不良反应。 相比之下,口服奥司他韦是一种方便、安全、有效的药物。 奥司他韦适合3月龄以上的孩子。 不能吞下胶囊的孩子可以选择磷酸奥司他韦颗粒。 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分解达菲胶囊,但是味道很苦,请用1汤匙以下的温水或黑糖水混合均匀服用。

第二类是离子通道M2阻断剂,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烷胺,我们常用的“快克胶囊”中含有金刚烷胺。 与奥司他韦相比,这种抗病毒药物只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 但目前甲型h 1n 1流感病毒对该类抗病毒药物耐药,不建议使用。

其他还有叫做利巴韦林的抗病毒药物。 广谱抗病毒药物,能抑制包括流感病毒在内的各种病毒,曾是治疗流感的一线药物。 但由于随后发现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不良反应,目前仍不推荐用于流感患者,尤其是儿童和孕妇。 由此可见,奥司他韦是为数不多的能对抗流感病毒的药物。

奥司他韦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对抗流感的药物,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它不被滥用,避免流感病毒的抗药性。 奥司他韦只能对抗流感,对其他病毒引起的感冒无效,所以普通感冒请不要使用奥司他韦。 除非您是流感高危人群,如儿童、老人或免疫力低下者,且与流感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否则请勿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还是首选接种流感疫苗,不能尿尿。

目前,人感染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流感病毒。 咽拭子检测流感病毒核酸可以诊断流感病毒,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 发病后48h内给予抗病毒药物效果更好,疗程5天。 重症流感患者或高危人群,可服用抗病毒药物,不需要等到咽拭子检测结果出来后再服用。

甲型h1n1流感吃奥司他韦好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