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睡眠6小时算失眠吗,“四小时睡眠法”科学吗?睡眠医学科医生回应

2023-03-03 00:11 来源:网络

近日,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直播节目中再次谈到自己的“四小时睡眠法”,引发热议。 以前,他公开表示最好能睡6个小时,4个小时就完美了。 对此,专家表示,这不是科学的睡眠方法,会对健康造成伤害。

张朝阳再谈“四小时睡眠法”

据媒体报道,9日,张朝阳在直播中就自己的睡眠习惯表示:“想睡得深、睡得快,首先要缩短睡眠时间。 你必须睡4个小时,不能睡7个小时。 一旦有了一个规律,就能慢慢入睡。”

他还说:“每次睡觉的长度不要超过三个小时。 两个半小时。 我睡眠很少,所以不可能睡不着。 我一秒钟睡觉。 ”他认为晚上11点、12点到凌晨3点是最佳睡眠时间,12点到凌晨3点的时间睡个深觉,以后就不用睡了。

而对于这样如何在睡眠后叫醒自己,张朝阳也有自己的一套。 他在节目中介绍,把闹钟、手机铃声放在距离自己约8米的地方,起床去关掉的过程中“绝对会醒来”,两个小时后再睡觉。 他说这个过程就像跳水,每次跳水的高度相当于有一定的疲劳度。 “从那个高度跳,跳水的方式就能跳得很深了。 ”

2020年,张朝阳也在一个访谈节目中宣称每天只睡4个小时,每两个小时有一个完全清醒的时间。 他认为睡不好的原因是我们睡了三个小时后,剩下的3-4个小时在噩梦中度过,起床后很痛苦。 他建议大家减少睡眠时间。 能睡六个小时是最好的。 如果能睡4个小时就完美了。

专家:绝大多数成年人睡眠时长需7-8小时

“从医学健康的角度来看,这不太科学。 ”对于网上流传的张朝阳“四小时睡眠法”,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范滕对中新网说。

范滕表示,大多数成年人需要的平均睡眠时间在7至8小时左右。 “确实,短睡眠(睡眠时间只有4小时)的人很少,但这只是一个例子,也许每1000人中就有一个‘特殊个体’。 ”

对于如何叫醒张朝阳,范腾说,这是一种自我睡眠的剥夺。 “这不是我们自然节奏下的睡眠模式。 我们健康的生物钟应该是有规律的休息时间,固定时间上床,固定时间起床。 这样生物钟也保持适度的节奏,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意义。”

对于张朝阳起床两小时后睡觉的做法,范滕也表示医学上不太赞成。 据他介绍,医学上通常将睡眠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每晚两个阶段交替循环。 “这是自然生物节律的体现,不应该人为打破。 ”

万腾称,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可进一步分为n-1期、n-2期、n-3期。 其中N3期为慢波睡眠期,通常认为这也是深度睡眠。 “深度睡眠的比例适中,并不是越多越好。 ”

他还说晚上的梦大多发生在快速眼动睡眠期。 这个时候被叫醒的话,很容易以为是在做梦。 快速眼动睡眠期有助于白天学习知识的固定,对大脑的认知功能非常重要。

睡眠不足或导致多种躯体和心理疾病

“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会出现很多身体疾病和精神心理疾病。 ”范滕说,过去的证据表明,睡眠不足会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上升,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也显著上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会导致大脑认知功能受损。

范腾长期从事睡眠医学临床工作,近年来发现年轻人和青少年失眠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他对此表示,失眠的人也不要太在意睡眠。 那样的话,反而会让身体变得不安。 建议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固定时间上床,固定时间起床,即使是休息日也不要有太大的时间波动。

他还表示,白天进行慢跑、快走、瑜伽等有氧运动也能帮助晚上入睡,但睡前两小时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这个时间段高强度的运动会让大脑皮质兴奋,反而会睡不着。 另外,睡前30分钟要远离电子产品。 因为手机屏幕上发出的蓝光会抑制脑内褪黑激素的分泌。 褪黑素是调节睡眠的重要物质。 (韦香惠) ) )。

来源:中国新闻

睡眠6小时算失眠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