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医生:甲流和新冠是完全不同的病毒,这波发热患者大部分是甲流,医生:和新冠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毒

2023-03-14 13:11 来源:网络

很多网友反映,最近身边的人发热的情况变多了。 “这股来势汹汹的甲流不就是新冠的变异毒株吗?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发现,互联网上有很多类似的担忧。 其实,甲流和新冠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病毒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科主任田耕告诉记者,目前出现相关症状的70%-80%左右是流感患者。 “我们每天可能有300多人门诊,只有一两个患者是新冠,大多以流感为主。 ”田耕说。

据中国疾控中心疫情通报信息,2023年第8周流感病毒阳性率为25.1%,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率为5.1%,保持在较低水平。

它们都会发热,但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毒

田耕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介绍,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病毒,在基因构成上,新型冠状病毒是单链RNA病毒。 另一方面,新型流感病毒是8级RNA病毒。

新冠和甲流是两种不同的病毒,但也有相似之处。 “首先,当然,新冠和甲流在感染后的症状相似。 例如,发烧和咳嗽。 我认为这也是很多人误认为“甲流是新冠”的主要原因之一。 ”田耕说:“其次,这两种病毒都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这两种病毒均可引起肺炎,并有相似的影像学表现,但目前门诊少见流感病毒肺炎。 ”

现在去医院医生怎么治疗? 治疗药物有相同的和不同的

田耕表示,目前,医生在接诊新冠和疑似甲流患者后,首先询问流行病学史,如果最近感染过新冠,甲流的概率会变高。 “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通过流感和新冠的核酸或抗原检查来确认。 ”

在治疗上,流感和新冠的抗病毒药物不同,但对症治疗药物一致。 “也就是说,对症治疗退烧、化痰的药,无论是流感还是新冠都给患者服用。 但对于部分患者,有必要配合抗病毒药物,减少发展为重症的风险。 新冠主要使用阿奇霉素、奈马特维/利托那韦等; 流感使用奥司他韦和帕拉米韦之类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或者马巴罗沙韦。 ”田耕说。

“阳康”后的新冠抗体能应对甲流吗? 不行

最后,田耕先生表示,不会因为刚感染新冠就“进去”甲流,所以不会有侥幸心理。 “正如我刚才所说,两种病毒完全不同,所以即使感染过新冠,体内的抗体对甲流也不起作用。 我们医院每天确诊的流感阳性患者几乎都感染过新冠,大家要根据需要进行防护。”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医生:甲流和新冠是完全不同的病毒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