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是哪一年发生的,甲流是什么?流感咋预防?一文看懂!

2023-03-01 17:02 来源:网络

春天是上呼吸道感染

高峰时期,流行期

最近出现了很多新型流感病毒

引起大家的关注

流感是什么?

该如何科学地预防和应对?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

作出了权威的解答

流感和甲流是什么?

流感(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可引起咽喉痛、咳嗽、鼻塞、流涕、流涕流感可加重潜在疾病(如心肺疾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和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和各种慢性病及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高。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引起暴发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 其中,甲型流感分为甲1 (甲型H1N1 )和甲3 (甲型H3N2 )两个亚型。 常用的甲流是指新型流感病毒。

流行性感冒流行特征

流感病毒易变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表现为暴发、迅速扩散,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流行。 一般流行3-4周后自然停止,发病率高但死亡率低。 流感具有季节性,我国北方地区流行高峰是冬春,南方地区全年流行,高峰是夏季和冬季。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

学龄儿童是流感发病率最高的人群

也是引起流感流行的主要传染源。

传播路径:

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也可通过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体液传播。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力维持时间短,且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群体可反复发病。

流感的主要症状?

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常伴有全身肌肉关节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畏寒、畏寒、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流感可加重潜在疾病(如心肺疾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和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和各种慢性病及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高。

普通大众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主要是对症治疗,没有特效治疗手段,所以预防非常重要。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或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后48h内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的重要手段,勤洗手; 开窗通风; 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遮住口鼻、上臂袖遮住。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性机构发生流感样疾病时,患者应当在家休息,减少疾病的传播; 家庭成员发生流感患者,应当尽量避免接触的医院就诊时,应当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和托儿所出现流感样疾病该怎么办?

病例发现:学校和托儿所发现患病学生或幼儿发热,伴咳嗽、咽痛时,及时隔离,医嘱居家或住院治疗,休息时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时间后,或按医生建议,患病学生或幼儿可正常上课。 1周内,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者其他集体单位出现以上流感样疾病的,及时报告所属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学校应采取的措施:要积极落实学校早检制度、旷课(旷课)监测、报告和管理制度。 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信息交流,积极开展协助卫生健康部门调查和落实各项措施的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卫生垃圾和死角; 搞好公司配套设施(如洗手设备等)的配备。

注意教室、宿舍、食堂等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定期打扫,保持环境清洁。 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和托幼机构可以通过网络、宣传画、插页、告知等形式宣传卫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保健知识水平。 注意个人卫生,勤晒被子、勤换衣服、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患者时戴口罩。

暴发疫情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停止学校和单位的集体活动,尽量减少和避免与发病学生接触,避免全体或多人聚集。 必要时可根据专家建议采取停课、请假等措施。 原则上,停课范围应根据疫情波及范围和发展趋势,由小到大,从班级到年级,从年级到全校,从一所学校到多所学校。

记者:张鹏

来源:极光新闻东北网

甲流是哪一年发生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