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高峰期季节,1月份广州甲流发病上升,专家提醒:警惕病毒损害孩子大脑

2023-03-01 21:14 来源:网络

文/图金羊网记者张华通讯员周密、李雯

“今年1月,医院检测到流感病毒以H1N1 (甲型流感)流为主。 与去年不同,今年的新型流感病毒主要损害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容易引起坏死性脑炎。 》近日,广州市妇幼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兼任感染病区主任徐翼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家长。 “儿童出现高热不退、持续昏迷、高热惊厥、全身乏力、胡言乱语、行为障碍等流感样症状,无需等待实验室结果,第一时间使用奥司他韦(达菲、科威)防治流感,病毒可”

图1 )儿童在流感季节高烧不退,一定要注意是否是流感图片/视觉中国

与北方相同,广州11月至1月出现流感高发期

以前以为5-7月是广州流感高发期,从广东省2017-2018年流感病例暴发流行分布来看,2017年5-7月流感病例略有上升,但2018年5月出现少数病例徐翼表示,与全年相比,目前流感发病率总趋势在上升,妇幼中心最高峰每天确诊流感病例300例,这一点与北方季节性流感期高峰持平。

图: 11月至次年1月为广东流感高发期

徐翼说:“目前妇幼中心感染科已经安排了所有可以安排上班的医生,可以说全员加班。 我自己本来被限制在20个,但是加号之后变成了35天,工作一直到中午1点半才结束。 在这个关键期,就是要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注意给孩子们做好充分的预防措施。 ”

甲流出现变化,警惕病毒攻击孩子的大脑

在2018年1月的流感中,医院里人潮涌动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2019年1月的流感又袭来了。 “与以往不同,这次的流感病毒以H1N1(甲流)为中心,占了96%以上的比例。 今年还观察到了不知道流感病毒是否存在变异的情况。 病毒这次主要损害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容易引起坏死性脑炎。 ”徐翼慎重地强调。

图: 1月流感发病呈上升趋势

“就在前几天,一个3岁的少女,高烧持续两天也没有退,精神状态恶化,出现了呕吐。 去医院检查,发现白细胞低,不是细菌感染。 治疗住院后,第3天孩子出现无厘头症状,第4天昏迷,检查腰带和影像,发现孩子出现坏死性脑炎。 ”徐翼说,“儿童感染甲流,病毒攻击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坏死性脑炎并发症,至今昏迷不醒,从发病到出现严重并发症仅4天,结果出现昏迷、肢体障碍等,预后可能并不乐观。 最近发现5例坏死性脑炎的流感患儿。 ”

因此,专家强调,在流感高发期,要注意儿童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昏迷、食欲不振等全身中毒症状,注意的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流感

流感是致死性疾病,5岁以前儿童易发生重症

在全球流感每年的发病率中,每年有300万-500万是危重症病例,其中29-65万死亡。 所以,流感是致命的疾病! 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据统计,流感流行时学龄前儿童(0-6.5岁)感染率超过40%,学龄儿童(7-12岁)感染率超过30%。 此外,流感流行时,35%(1/3)的患者会出现严重并发症。 徐翼介绍,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容易出现肺炎、肝功能障碍、心肌炎、肌肉障碍(横纹肌溶解症)、中枢性神经系统障碍(坏死性脑炎、脑膜炎等)等严重并发症。

图: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儿童出现流感重症并发症时,体温常持续39; 5-7天出现肺炎,常伴呼吸困难、顽固性低氧血症; 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心力衰竭、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坏死性脑炎,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 此外,专家强调流感后期经常合并细菌感染,流感死亡率也会上升。 常见细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及其他链球菌属细菌。

徐翼还提醒,在儿童中,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血管、肺炎在成人中很常见。

出现流感样症状,第一时间抗病毒

徐翼说,“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就用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不用等咽拭子结果出来,尽快用药。 这不仅可以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而且可以改善临床结果。 因为在症状开始后48小时内,特别是36小时内给予治疗,与儿童临床结果的改善密切相关。 ”

图:流感样症状出现,第一时间抗病毒

徐翼还提醒,其中一名家人患了流感,正在积极接受抗病毒治疗。 父母也不需要担心奥司他韦的安全性。 奥司他韦可用于所有年龄段流感患儿的治疗。

图:发热门诊患者较多,交叉感染也应尽量避免

此外,专家表示,对儿童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四价流感疫苗可以覆盖目前常见的四种流感病毒种类,对儿童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甲流高峰期季节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