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领导不让员工休息,员工病假期满未及时返岗,公司能开除TA吗?

2023-03-02 08:53 来源:网络

病假怎么休?

这是个大问题

假期不好,可能会失去工作哦~

来看松江法院的案子了

王先生曾经是x公司下属的事业部CFO (财务负责人),在公司效力了十多年。 近日,职务晋升遇到瓶颈,在游戏中与公司发生了一些摩擦,面对自身“受到的不公正职业待遇”,王先生选择了“急流勇退”。

有一年7月4日,王先生体检时被诊断“碰巧有早期收缩”,月18日就医时被诊断为“心律失常”。 医生为他提出了两周多的病休意见,根据工作安排他向公司申请病假。 之后,小王马上去了海外旅行,向公司隐瞒了海外旅行。 病假结束后,他没有马上回到单位,而是继续留在国外,几天后他给直属领导发短信表示自己身体还没有恢复,不适合上班,并不断表达对公司的不满。

假期大半结束后,王某假期结束后不返岗,不履行相应请假申请手续的行为,x公司诉王某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劳动纪律及劳动合同的基本义务为由,解除了双方之间的劳动合同

王先生立即将x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63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

小王请了病假,是否需要马上隐瞒旅行,休息接受治疗,值得商榷。 从休假结束到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他没有明确表示要回国探亲或休假,也没有履行相关休假手续。 这两个月,作为公司的干部,如果王氏的缺勤持续下去,客观上x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肯定会变得困难。 即使认为受到了不公平的职场待遇,也应该以正常的方式反映出来,不应该采取拒绝工作的方式。

因此,法院最终裁定X公司与王某解除劳动合同并无违法不当之处,无需支付王某赔偿金王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后被驳回上诉,目前判决生效。

病假是劳动者享有的法定权利。 劳动者在病假期间不需要参加公司劳动,用人单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一定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80% ),这对劳动者的病假和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有天然的冲突性。 因此,赋予用人单位病假管理权,可以避免部分劳动者因小病大养,或者利用病假从事其他个人私事。

劳动者申请病假的,法律并未赋予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病假的拒绝承认权,但细化病假管理流程,建立严格的休假审批程序,是用人单位正常的用工管理权限。 用人单位运用规章制度详细规定了劳动者如何休病假,其做法也得到国家法律法规的支持。 本案中,公司《员工手册》是按照民主程序制定的,经过公示,其中对哪些行为是严重不当行为,应受什么样的处罚有明确规定,且该《员工手册》的内容王先生知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员工手册》

因此,劳动者请假,应当按照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请假,在假期合理安排自己的活动,请假后及时返岗上班。 病假满身不舒服的,应当及时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履行相应的病假申请手续。 旷工一时爽,失业不得流泪。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条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 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由工会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在决定实施的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并通过协商修改完善。 用人单位应当决定或者告知劳动者,公示直接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

第三十九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十九条用人单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条的规定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规定,向劳动者公示的,可以作为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依据。

《关于加强企业伤病长休职工管理工作的通知》 (劳险字〔1992〕14号)

第二条应当坚持和完善企业伤病职工休假和复工制度。 职工因伤病需要请假的,应当凭企业医疗机构或者指定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经企业审查批准……

来源丨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

文本来源:孙洪阳

责任编辑张巧雨

请注明声明转载来自“上海高院”

领导不让员工休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