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建议打破35岁职场门槛,公考打破“35岁门槛”消除职场年龄歧视

2023-03-09 11:21 来源:网络

目前,全国已有近30个省份启动2023年度公务员考试招生记录,其中27个省份将于本周末拉开考试序幕。 备受舆论关注的公务员“35岁以下”年龄限制,今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近年来部分省区市单位年龄限制有所放宽。 (红星新闻2月21日)

其实,35岁左右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阶段”,如果35岁的人在职场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这对职场人和用人单位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 评估能否工作,要知道35岁绝不是标准,不应该成为拒绝他们的所谓“门槛”。 在工作能力、态度等方面,35岁以上的合格者不输给更年轻的任何一个群体。 取消工作岗位年龄限制,可以为劳动者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使工作人员更加有干劲。

法律上讲,公务员考试报考年龄限制要求公务员法规定18岁以上,对招生年龄上限没有规定,很多省份在公共考试中放宽年龄限制也是该法规定的执行。 当然,很多地区公务员招录规定都有明确的“35岁年龄限制”,这样的规定是否合适,是否违反上位法公务员法,也可能是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

目前,打破“35岁门槛”的做法还集中在部分地区和部分单位,但相信随着社会进步、舆论持续关注、专家学者呼吁跟进,取消公考年龄限制的范围将越来越大。 因为在公务员队伍中,决定他们能否履行职责、为民服务的也不是35岁的年龄限制,而是初心和专业技能、素养。 有些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年龄限制,但很多职位要向所有求职者开放,让大家可以各尽其职争取。 这应该是以“国考”“省考”冠名的公务员招考的本色和作风,为全社会招聘机构树立了标杆。

职场年龄歧视、不合理限制等问题,并非一日之寒,也不容易彻底消除,但这个问题逐渐受到重视。 许多不公平的求职者也开始发声维权,全社会的点滴努力成为对抗职场年龄歧视的强大力量。 现在,就连共通考试也在“放低姿态”,发生着变化,其他行业已经不能再遵守“农历”来歧视年龄了。

试点放宽年龄限制的示范效应不容小觑,在这个阶段消除岗位年龄歧视的过程中,劳动保障、工会等部门机构也要负起责任,对涉嫌年龄歧视的用人单位依法处理,让其尝到违法违规招聘的苦果。 同时,为被歧视者维权提供便利渠道、法律咨询援助也非常必要,只有让被冤者有底气、低成本维权,大搞年龄歧视的用人单位才能有所收敛。

当然,“职场老人”也需要与时俱进,学习、钻研新技术,保持竞争力。 在呼吁全社会打破“35岁门槛”的同时,大家也要自觉打破工作能力、心态、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自我约束,摒弃“职场老人”的优越感、攀比思维、老年心态,永远以“新人”的姿态迎接一切工作挑战

责任编辑: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建议打破35岁职场门槛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