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人生之路》高双星怎么顶替高加林的 高双星冒名顶替上大学后续

2023-04-04 15:23 来源:[db:来源]

《人生之路》高双星怎么顶替高加林的

路遥的小说《人生》和同名电影的主要情节都一样,高加林被村支书的儿子高双星顶替了民办教师工作。

电视剧中也是主角高加林被村支书的儿子高双星顶替了,不同于原著顶替民师工作,而是被顶替大学名额。

路遥如果得知今天的电视编剧这样写,恐怕惊呆了,厉害啊,我的高明楼只会让儿子顶替主人公的民师工作,人家的高明楼通过一番运作,直接让儿子顶替高加林到上海去读大学。

这个格局真的太大了。

这个村支书厉害。

在路遥小说中没有交集的两个青年,贫寒子弟高加林和村支书公子高双星没有交集,虽然两人都在县城读中学,但是,高双星比高加林矮三届。

两人相同地方是,他们都高考落榜,无法跳出农门改变命运。

虽然无法跳出农门,但是,他们还有另一个出路,那就是当民办教师。

因为当上民师,过几年可以进入示范校学习两年,毕业后就是正式教师,当然,也可以熬着,等上面分配转正名额,转正成为公办教师。

当年一部电影叫《凤凰琴》,根据刘醒龙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李保田、剧雪、王学圻等主演,讲述的就是民师们的故事。

就算一直不转正,民师当到退休,工资比正式教师少一大截,但是,比农民好多了,风不吹雨不淋日不晒的。

所以,当年在农村,一个民师名额都争得厉害,有一个村子想当民师的太多了,村支书和村主任无法定夺,也不敢得罪人,于是,找到中心校,而中心校不得不考试,以分数录用。

对于城市青年来说,民师算不上什么职业,本来教师就很贫寒,何况没有正式编制的民师呢?

可是,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村青年来说,这是一条很重要的出路,再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没有外出打工,如果考不上大学。当民师可以算唯一出路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