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乙肝可以打新冠吗?为什么乙肝医生不建议打新冠?

2021-07-22 15:16 来源:网络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有一部分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但有一部分人是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的。 根据接种新冠疫苗的临床数据,就算是乙肝病毒感染者,接种疫苗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即使在服药期间也没有非常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如果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但是如果乙肝患者的肝功能不属于正常,有一些身体上的表现,比如腹水、消化道出血、意识障碍、尿量减少以及转氨酶400以上都是属于乙肝症状比较严重的,这个时候是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 具体可以询问医生或者是相关工作者,避免发生意外。

为什么乙肝医生不建议打新冠疫苗

具体详细区别为什么乙肝医生不建议打新冠疫苗,大家可以看一下。

单纯乙肝病毒携带者

这个是指携带有乙肝病毒,未服用抗病毒药的情况下,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或者是其他的携带状态,无论病毒含量(乙肝DNA含量)是多高,10的3次方也好,8次方也罢,只要肝功能是正常的,就是可以注射新冠疫苗的,不需要有任何的担心,正常按照程序接种即可。

有乙肝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正在服用抗病毒药物的乙肝携带者

有相当一部分乙肝携带者是正在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有可能是正在服用恩替卡韦,也有可能是替诺福韦,都没有影响。只要肝功能是正常的,没有出现转氨酶(主要指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指标的异常,都是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的,而且注射过程中并不需要停服抗病毒药物。这些药物并不会对疫苗的效果产生影响,也不会增加疫苗发生副作用的风险,所以可以放心接种。

有乙肝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肝硬化病人

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也并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一般来说处于代偿期的肝硬化病人,也就是肝功能各项指标正常,没有腹水、没有黄疸、没有出血倾向,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而对于失代偿期的肝硬化病人,即便是肝功能正常,但是如果有腹水或者有出血倾向,也是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

有乙肝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肝功能异常的乙肝病人

有部分病人可能正在处于乙型肝炎的发作期,比如转氨酶超过正常上限的4倍以上,那么这种情况是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需要在转氨酶恢复正常以后1-3个月才能接种新冠疫苗。如果转氨酶升高在正常上限的4倍以内,虽然理论上来说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进行积极的治疗,在转氨酶恢复正常以后再进行疫苗的接种。

有乙肝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肝癌病人

无论是的以前得过肝癌,接受了手术或其他治疗,还是刚刚发现肝癌,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因为新冠疫苗的接种有可能会影响集体的免疫功能,而对肝癌的进展或者复发产生影响。不管肝癌经过治疗以后,目前肝功能有多正常,身体有多好,都是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症。

有乙肝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关键字: 新冠疫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