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超详细!一张图教你用个税APP!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

2021-12-06 09:12 来源:网络

提醒大家!在个人所得税APP上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确认已经开始啦!目前,纳税人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类专项附加扣除!

其中,想修改2022年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的扣除比例;

■ 有老人在2021年去世,2022年不能再申请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 夫妻一方不再申请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在2022年由另一方申报;

■ 房租和房贷需要替换扣除的情况,即:2022年不再申报住房租金,改为申报住房贷款利息,或2022年不再申报住房贷款利息,改为申报住房租金。

超详细!一张图教你用个税APP!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

年年底前

个税缴纳分为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

到明年,就只有合并计税一种方式

举例来看

·对于工资高于年终奖金的人:

以年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的个人为例(税前收入扣除三险一金,起征点6万元,专项附加扣除后计税基础)。假设他的年终奖金是3万元,如果合并计税(也就是今年以后的计税方式),这3万元适用20%的税率,缴纳6000元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最的年终奖金是2.4万元。

在上述个人同样的情况下,假设单独计税(今年仍可选择计税方式),3万元年终奖适用3%的税率,缴纳900元个人所得税,最终年终奖2.91万元。

因此,在上述情况下,年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的个人今年可以比明年少缴纳5100元的个人所得税。

·对于年终奖金高于工资的人:

B公司小李,2020年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年终奖27万元。若单独计税,小李年终奖共计52590元,工资900元,总计53490元。

合并计税的,共计43080元。

对小李来说,两种计税方式的年收入相差10410元。

由此可见,对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人,合并计税后获得的年终奖金将减少;对于年终奖金高于工资的人,情况相反。

地方政府减税/免税的新举措。

除了六项扣除和年终奖金纳税方式的改变外,地方政府还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政策。

·海南:在海南省取得应税所得额的残疾人、孤独的老年人、烈士家属和因自然灾害遭受重大损失的个人将减征个人所得税。

·广州: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与住房公积金制度,签订存款协议,缴纳住房公积金,享受与强制职工同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便利措施。

·重庆:重庆人才计划的候选人可获得10-50万元的人才奖励,并作为市政府的奖励,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

看了这个干货满满的个税攻略。

您是否已获得确认特殊附加扣除信息的要点?

网友评论:

#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请问这个是为了2022年的税收做的信息填充吗?哪位大佬可以帮忙解答一下,简单说,就是现在部分信息填上,那22年会少收点税吗,跟21年没关系吧?

虽然还没需要缴税 但是听到专项附加扣除 我跳了出来

#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又到了一年一度个税密码记不住重置的时候了。每年都想我要记住重置后的密码,然后到了下一年照样忘记

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又开始了。现在才享受国家2项政策,希望以后能奔上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6项政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