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上海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上海疫情会持续多久?

2022-03-25 15:43 来源:网络

在中国这轮新冠肺炎疫情中,上海疫情局势较为不容乐观繁杂,单日新增本土病毒感染者连不断提升,令人十分忧虑。许多网民关注,上海疫情何时能完毕?有希望三月解除限制吗?下边进去剖析一下。下边先看来一组数据信息,最新疫情通告,2022年3月24日0-24时,上海新增29例本土诊断病案,新增1580例本土没有症状的病人。上海这轮疫情汹汹,什么时候才可以完毕疫情?封闭小区何时解除限制?

按照目前上海疫情形势来分析,上海在3月结束疫情难度比较大,有望在4月初把疫情控制下来,届时封闭小区恢复正常。现在上海很多小区仍处于封闭状态,每天依旧有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疫情是不是受控?

张文宏说,如果疫情不受控,一旦医疗资源受到挤兑,我们是有风险的。

对于病毒本身的性质,张文宏表示,病毒不断地更新迭代,从最早2020年疫情到现在为止,奥密克戎已经到第二代了,上海这次流行的是BA.2,传播力度确切来说应该是9.5的R0值。

这意味着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在2020年初期1个人R0值大概是2.5-3之间。这还意味着,现在传播的力度几乎是早期传播力的3-5倍之间。

张文宏表示,通过非常简单的算式,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代际之间潜伏期也在缩短,基本3天可以传一代。最早是1个人,3天以后就是10个人,6天就是100个人。如果这个人在外面充分和大家进行接触,10天可能就是传1000个人。

“这是所谓的指数级上升,如果不采取有效防控,这个数据从3月10号,到今天正好是半个月时间,这个级别应该接近于至少是几万的水平。”张文宏解释道。

上海是不是应该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张文宏表示,上海前段时间几次发布会,防控专家对上海采取的防控知识做了很多解释。“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对于目前看起来传播力度远远超过新冠病毒前面几代的传播数,世界各地对这个病毒传播的决策做出了不同的反应。就上海来讲,上海坚持走的防控策略使传播指数级的上升被打断,我们采取的不是封城策略,我们不断在做滚动筛查。”

拐点究竟能不能来到?

张文宏表示,现在数据在上升这是一个非常确定的数据,但是指数级上升趋势被打断。管控区域和非管控区域病例数比例,特别是非管控区域病例数比例。大数据显示是10%左右,不断在下降。

疫情初期,3月10号左右这个比例最高时,非管控区域发现病例比这个要高。通过所有病例发现,非管控区域占所有比例10%,目前降到这个水平。他说,这意味着如果今天看到非管控区域筛查比例不断在下来,最终拐点必定会出现。

张文宏表示:“对奥密克戎,原则上来讲,现在采取的所有措施,如果仅仅是大家在家里办公,或者不去学校,或者大家不去餐馆,R0值控制不到1以下,一定不可以,就是因为它会持续传播,而且持续出现指数级上升。但是我们今天的核酸做到位了,我们可以把R0值控制到1以下。”

最近,上海市政府在做有关管控时,对小区管控希望越来越精准。“开放的小区越来越多,是不是能够保证核酸检测做到位?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张文宏认为,而这里就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是超越行政部门本身的,需要全体市民的配合。“这个策略就是核酸检测,现在上海的速度在加快,通过滚动筛查最终每个人都会筛到,滚动筛查过程当中希望大家配合,只有核酸做到位了,前面所有的这些措施才会真正起效,我们可以把R0值控制到1以下。”

如今上海仍然非常严峻,原因是什么?

张文宏表示,现在全市市民和有关防疫部门协同在一起,能不能更快把核酸检测滚动筛查做到位。技术上能够到位,市民的配合能够到位,各方面都到位了,同时尽量降低封控时间,中国最终会战胜这个病毒,但是时间会比较长。“今天的防控,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把病毒抑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仍然要根据病例数多少调整管控的措施。”

“如果今天拐点了,你觉得从此世界美好,实际不是这么回事。”张文宏表示,“我们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没有一个国家战胜这个病毒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不是今天一场战疫能结束的,而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足够的耐心、比较多的勇气,更多需要智慧,我们才能战胜。”

“上海现在是最艰难的,如果离开所有市民的帮助,我个人觉得专家解决不了问题。”张文宏说,“我自己本人每天也只能救几个病人而已,整体来讲我们现在到了新阶段,拐点何时来临?各方都要做出努力。”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