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国有5亿人失眠吗,中国3亿人睡不着!你为“睡眠经济”买单了吗?

2023-03-03 02:01 来源:网络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人失眠发生率达到38.2%。 睡不好,困扰着很多人。 这也产生了巨大的“睡眠经济”。 从枕头床上用品到眼罩耳塞,从药物辅助到电子睡眠辅助,这些产品有用吗? 怎样才能拯救睡眠呢?

90后小胡睡眠“困难户”,晚上基本能睡两三点。 每个月她都有固定支出来购买睡眠辅助产品。 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失眠人群中,以90后、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睡眠问题最为突出,他们成为睡眠产品消费的主力军。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期间,购买进口睡眠辅助商品人数同比增长174%。 其中,00后增长率达到434%。 睡眠辅助产品的种类也在增加。

来到几家药店和免税店,工作人员介绍了帮助睡眠的保健品。 主要成分是褪黑素、B6等,价格在几十元到200元之间,据说这些产品都很畅销。

辅助睡眠产品也在线爆发。 除了保健品类,还有蒸汽眼罩、睡眠耳机、硅胶枕、安神精油等硬件产品。 单价不是很低。 例如,一款网红蒸汽眼罩每盒七八十元,一些“睡眠仪”单价高达千元,广告页上显示通过“正念疗法”、照明、音乐等方式改善睡眠。

那么,这些睡眠产品真的能睡得好吗? 医生表示,蒸汽眼罩、助眠精油等产品,类似于医学理疗,这种方法的效果因人而异。 保健类这类辅助睡眠产品的选择更需慎重,但目前这类产品缺乏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如果滥用过度,只会加重身体负担。 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淑兰介绍,褪黑素目前国内并不是处方药,多为一种保健药品,药店均有售。 褪黑素能使人分泌促进睡眠的激素,晒太阳能合成内源性褪黑素,但褪黑素保健品并不适用于所有失眠症患者,适用于特定人群,一类是单纯失眠症患者,不伴焦虑抑郁。 第二点适用于老年人,也适用于消除时差的人。

对于使用“正念疗法”、音乐辅助的睡眠仪,医生介绍这是基于心理治疗的原理,但仪器目前没有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也不能作为常规辅助治疗失眠方法。

医生提醒,偶尔失眠也没什么问题,大家不要增加心理负担。 但失眠时间超过一周,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的,应尽快就医,请医生帮助治疗,选择正确的辅助睡眠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下载我苏、荔波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编辑/赵梦琰)

cad80fea05bc717 alt="中国有5亿人失眠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