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传染上甲流的概率有多大,甲流“爆发”!疫情叠加流行?“神药”断货,这病有多可怕?

2023-03-06 11:37 来源:网络

新型流感疫情近期席卷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形成新一轮呼吸道疾病疫情。 特别是学生儿童感染人数较多,部分学校和幼儿园选择临时停课。 在新冠刚刚平息的当下,人们对甲流感染的恐慌情绪十分明显,各大药店的甲流特效药——奥司他韦已经被抢购一空。

其实,在新冠出现之前,甲流已经在我国大流行过几次。 甲流是什么呢? 症状有多严重? 和新冠有关系吗? 需要怎么治疗? 用文速看!

01甲流是什么?

“甲流”统称甲型H1N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H1N1、H3N2等)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

甲型H1N1流感传播性强,发病急,传播快,传播面大;

乙型流感从症状和感染强度来看仅次于甲型流感

丙型流感在亚洲传播较少,发病率较低。

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

02甲流有什么典型症状?

甲流作为呼吸道感染,其症状与其他流感相似。 甲流与普通感冒不同,更严重,所以不要把流感和感冒混淆。

一般来说,甲流有以下症状。

发高烧,体温达39-40。

鼻涕、鼻塞、打喷嚏、咳嗽等典型呼吸道症状。

有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的儿童,成人不多见。

儿童、老年人、孕妇及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脆弱人群,容易引起流感并发症,发展为呼吸衰竭、内脏衰竭、内脏衰竭等重症。

03甲流和新冠有关系吗?

症状表现为甲流和新冠基本一致,均为呼吸道症状和发热。 但新冠易出现味觉、嗅觉异常,比甲流更易引起肺部病变,感染力也高于甲流(新冠感染强度约为甲流的7倍)。

临床上看,甲流与新冠重叠的概率很低,同时感染两种病毒并不一定严重,与个人体质有关,可降低感染新冠后产生的免疫抵抗力和危重症风险。

但至今未感染过新冠的朋友还是要加强防护!

04甲流怎么治?抢断货的奥司他韦怎么用?

奥司他韦是甲、乙型流感的“特效药”。 由于分布在流感病毒表面的神经氨酸酶阻碍流感病毒释放的特殊药物机制,对流感病毒的作用非常明显。

但奥司他韦是处方药,需要医生判定病情后才能使用,自行服用存在一定风险。

此外,奥司他韦只适用于流感病毒,一般作用于其他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因此不建议在不确认自身为甲流的情况下自由服用。

在医院进行甲流病毒核酸检测,确认是否为甲流感染后医嘱服用较为妥当。

此外,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甲流的好方法。 甲流一般多发于冬春,冬季前接种可获得较好的保护效果。 流感疫苗的保护周期一般为1年左右,需要每年接种。

传染上甲流的概率有多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