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张译电视剧,张译,你要好好的

2023-03-10 20:54 来源:网络

娱乐圈有奇怪的规律。

演员受欢迎与否,不取决于有多少人抬举他,而取决于有多少人骂他。

越是被人骂,就越证明这个演员越生气。

这个规律,张译最近应该深刻体会到了。

他这个时候被骂了一顿。

从前,张译是一个极其低调的演员。

他长得不出众,经常演配角,演技好,也不抢戏。

大家对他异口同声地夸奖,说他和戏骨的距离差一个“老”字。

全员好评的潜台词是他很好,就是不红。

但是到了2020年,一切都变了。

张译以《八佰》压下技惊四座,以《金刚川》压下番吴京。

后来被张艺谋选中出演《一秒钟》010《悬崖之上》010010010010010010010010010《狙击手》010010010010《满江红》30100010。

与此同时,张译也悄悄地走进了百亿票房俱乐部。

: #A8A8A8;" class="data-color--tt-darkmode-a8a8a8">从万年配角一夜之间,成为了能单扛票房的中流砥柱,2020年甚至被影迷称为“张译年”。

有些人开始坐不住了。

这两年,网上黑张译的人明显增多,今年春节期间达到了井喷。

原本这个春节,张译是大赢家。

他主演的电影《满江红》拿到了春节档的票房冠军,他主演的《狂飙》成为了年度爆款热剧。

电影和电视剧两开花,这原本是张译演艺道路上的高光时刻。

可张译却遭到了口诛笔伐。

有人翻出了他的陈年黑料,有人质疑他的人品,连他最引以为傲的演技,也被大家瞧不上。

仿佛一夜之间,张译就被开除出“演技派”的行列,一脚踩空跌下了神坛。

短短2年时间,张译怎么突然被挤到了这一步?

今天皮哥就和大家一起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01、

争议的起点,就是《狂飙》这款爆款。

与《狂飙》的火热不同,张译在戏里戏外的表现,却显得特别冷静。

在很多人眼中,甚至是“冷漠”。

先说戏里吧。

这部剧,几乎全员演技在线。

像李响、高启盛、高启兰、陈书婷、李宏伟、龙虎兄弟、杀手老默、王秘书等配角,都相当出彩。

一大批“腰部演员”也因为这部剧,被观众熟知。

高启强就更不用说了,又是一个经典的黑老大形象。

他的扮演者张颂文,也彻底火了,春节期间的热度,甚至压过了吴京、沈腾、刘德华这些大咖。

反观张译,明明是单独体现的“领衔主演”,演的也是“正邪对决”。

但热度,他却不足张颂文的十分之一。

有人说,好人难演,坏人容易出彩。

可问题是,安欣别说比不过反派高启强了,他的受欢迎程度,甚至不如李响、陆寒这样的配角。

这些可都是标准的大好人,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于是有人指出,是张译的演技出了问题。

他们举了几个例子。

比如他前期演一个官二代,演得有点刻意。

比如他后期染的白头发,也不够自然。

比如他说话时,硬凹南方口音,听起来很出戏。

而和张颂文的直接交手中,张译的表演,也被一些观众表示失望。

比如剧中多次出现了两个人“吃面”的戏。

本该是势均力敌的较量,有的观众却认为是“一边倒的碾压”。

甚至评价“张译的演技,被张颂文完爆”。

再说说戏外。

张译在《狂飙》热播时,全程没发一条动态宣传。

《狂飙》完结后,他直接删除了几个月前的唯一一条宣传,仿佛要和这部剧,彻底划清界限。

剧组的庆功宴,大家汇聚一堂,只有张译没去。

导演徐纪周在接受采访时,也明显地避谈张译。

另外,剧中女警姜超的扮演者暗示,张译“难伺候”,表示“一辈子不想见到张译”。

虽然她后来表示,这些回复遭遇误解,但这几个词色彩太强,还是让人浮想联翩。

这么多信息,汇总在一起,似乎证明了,张译这个人“不好相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满江红》。

张译是这部电影中的反派配角,在演员表中排在沈腾、易烊千玺之后。

可电影热映时,他一直通过社媒参与宣传,和不宣传《狂飙》,形成了鲜明对比。

张译拍戏时,也是兢兢业业,业务能力、职业态度都没话说,要不然张艺谋也不可能和他合作这么多次。

有人就嘲讽道:张译,你面对徐纪周这样的小导演,尽显“戏霸”本色。

到了老谋子面前,就只能变得老实了。

02、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

先说戏里。

以往这类扫黑剧里,反派本来就更容易出彩。

20年前的《征服》《黑洞》《黑冰》,6年前的《人民的名义》里,火了的,都是剧中的反派。

相比之下,正派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

到了《狂飙》里,张译拿到这个角色,首先就很吃亏,这是大家的共识。

其次,高启强这些反派,都是从底层爬起来的。

他们有明显的成长线索,更能够折射出人性、社会最真实的一面,所以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正面人物中,李响和陆寒,也是底层出身。

李响为了揪出大老虎赵立冬,深入虎穴当卧底,最后功亏一篑,不仅殒命,还惨遭灭门;

陆寒孤身一人,调查枪杀案,最后惨死在水泥搅拌机里。

两个角色,都有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被大家喜欢,也容易理解。

而安欣不一样。

他一出场就是自带光环。

父母是烈士,局里两个大领导是自己的叔叔,警局外还有孟钰这样的大美女爱着。

人物也有明显的特点,性格上有些一根筋,为了正义奋不顾身,还不惧正面对抗市领导。

但这些加在一起,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明显的英雄”或者“程式化的英雄”。

这年头,大家在影视作品中,已经见过了太多英雄。

影视剧中,需要英雄,但是心里只装着正义的英雄,也容易让人“审美疲劳”。

我们再对比看李响,就能理解了。

同样是心里装着正义,但他以献祭自己的方式,力图扳倒赵立冬。

这种“亦正亦邪”的特点,就会让人物变得不一样。

当然安欣是正派男一号,在当下的审核机制内,安欣注定只能是,我们在剧中看到的安欣。

但就是在这样的限制下,安欣这个角色经过张译的处理,同样也有不少亮点。

全剧有三条线,前两条线,安欣都是直接参与者。

不管是接近疯驴子的卧底戏,面对孟钰的嘴贫。

还是接受表彰时,通过电话唤醒“响”,当着一众领导的面,喊话赵立冬。

以及拉着警戒线,逼退高启强。

这些处理,其实都让这个人物在主旋律之上,添色不少。

而且这些戏份,有不少都是张译自己构思出来的。

就皮哥的观剧感受而言,前两条线里,安欣和高启强各有特色,算是“相得益彰”。

不过到了第三条线,安欣角色之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本来观众期待,安欣完成绝地大反击,但因为种种原因,徐忠喧宾夺主,最关键的劝降杨健的戏份,也由他完成。

等于是,安欣这个角色,前期呕心沥血,最后却沦为了工具人。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显然是有些失望的。

相比高启强的多层次,安欣作为一个正面警察形象,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表演上的着力点,要少很多,塑造难度,也更大。

只是观众看剧时,往往会将正邪两个角色直接对比,那安欣这类“程式化英雄”,自然就不如反派惊艳。

但张译还是用很多创造性的方式,很好地完成了表演,在波澜不惊中,演出了角色的特点。

从表演角度看,张译演得一点儿也不差。

03、

再说说戏外。

要理清这些争议,我们还得把视线拉到《狂飙》的拍摄现场。

《狂飙》热播时,释出了很多幕后花絮,剧中演员也在网上分享了不少创作细节。

从这些内容里,我们得知了一个消息——

张译不仅是主演,还是全剧的艺术总监,剧中很多高光戏份,都是他想出来的。

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表彰大会上安欣连线李响。

比如,安欣用警戒线逼退高启强,还有老默最后反手拿炸弹。

这些镜头,也成了剧中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名场面。

花絮里,张译除了指导成年演员外,还手把手教小演员如何演少年版的高晓晨。

一个拿玩具手枪的动作,他亲身示范,全程带着微笑。

全剧完结时,很多演员都发了小作文,回忆拍摄经历,其中被感谢最多的就是张译。

张颂文称张译为“张译老师”,唐小龙的扮演者林家川感谢张译对自己表演上的指导,张彪的扮演者称张译为“一辈子的恩人”。

小五等演员透露,片场张译主动给自己加戏,小五那个慢慢吞吞说话的腔调,就是张译帮忙设计的,效果极佳。

那为什么网上还会出现这么多有关张译“耍大牌”的传闻?

其实从这些戏内花絮、戏外言论中,我们可以大致猜测其中的原因。

首先张译是一个对业务表现,要求极高的演员。

比如拍《满江红》,他为了迎合张艺谋的电影质感,主动瘦身十几斤。

拍摄间隙,别人都在休息,他还在来回踱步研究台词的表达。

“不想辜负张艺谋的信任。”

到了《狂飙》中,他的高要求,也能从很多方面观察到。

比如我们前文列举的,一些场景的细节处理;

比如剧中刑侦队和禁毒队,在会议室的一场交锋。

张译觉得禁毒队的反驳语气太理性,他用感性的方式,做了亲身示范。

但剧组就是一个小社会。

他是为了戏好,可现场的其他演职人员会怎么看待?

如果同样是好演员,会感受到张译的职业态度,会惺惺相惜,会心怀感恩。

但也难免会有人“看不惯”,于是张译“高傲”“好为人师”,甚至“戏霸”“耍大牌”的传言,也就出来了。

如果他的创作和导演的构思,产生了分歧,那又该如何收场?

我们无法了解拍戏现场,前前后后到底都发生了什么。

作为观众,我们品鉴的是作品。

当看到这部作品,在很多细节上的巧思,看到正反派对决的精彩,其实已经足够了。

在该剧热播时,网上流言蜚语不断,甚至被抵制,但张译还是全程保持沉默,不给《狂飙》添乱。

剧播完后,他发布声明,回击了一些不实信息,之后再次保持沉默。

一个演员面对这么多恶评,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

04、

再回顾一下张译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我们就更能看清楚张译的为人了。

张译从小没有主角命,直到27岁那年,还只是北京战友话剧团的一名边缘演员。

说他是演员,已经是委婉的说法了。

他刚进话剧团,好不容易有一次出镜机会,结果因为紧张演砸了,从此被打入冷宫。

张译真正的工作就是打杂,剧团晚会上,演演小品,偶尔客串主持人,结束后帮忙拆卸舞台。

直到有人和他说,一个男演员到了28岁还没出头,这辈子就这样了。

于是在28岁那年,他主动给导演康洪雷写了一封3000字的自荐信,标题叫做《我的请战书》,最后顺利获得了角色。

这部剧就是《士兵突击》,张译凭借史今这个角色被大家熟悉,剧中天安门前哭泣的戏感动了无数观众。

曹保平对张译的评价就是一个字:“稳”。

后来张译的演艺之路,就可以用这个字来概括。

《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兵油子,陈可辛作品中那个丢失孩子的父亲,《追凶者也》里的五星杀手,《八佰》里的懦夫,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中《红海行动》里,他的戏份极少,却拿到了金鸡奖最佳男配的提名,可见他的演技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那几年唯一遗憾的是,他一直不红。

这是他的不幸,也是他的幸运。

张译不是没有红的机会,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综艺节目的邀请函也纷至沓来。

每一份邀约的报价,都高达千万,这对于演员来说,是走红的捷径。

可是张译是从低谷中走出来的,他很爱惜自己的羽毛。

张译守住了自己的底线,而且没有借机揶揄同行。

这两年,张译可算红了。

面对一场场无妄之灾,张译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

熟悉张译的朋友都知道,他现在极少使用社交媒体,极少宣传自己的作品。

个人账号甚至都是交给团队经营,就是为了和大众保持距离感,让每一个作品每一个角色都带给观众新鲜。

张译不是没有委屈,不是没有怨言,而是选择隐忍。

张译看似没有回应,其实已经在回应了。

截至2025年,他至少还有10部未播的影视作品,其中不乏S+级别的剧目,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还有比这更有力的回击吗?

试问,把这样的好演员拉下“神坛”,你不惭愧吗?

张译,你要好好的,请继续这样坚持下去。

被骂得越狠,站得越稳,静待暴风骤雨过去。

属于你的下一个春天,即将到来。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一粒鸡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

张译电视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